園長的話 – 請、謝謝、對不起

不記得是FB或是朋友互傳的一則影片,內容是有位外國爸爸帶兩個學齡前女兒到賣場,小女兒不小心撞到了大女兒,姊姊要求妹妹要向她道歉,但妹妹沒有道歉的意思,說她不是故意的;爸爸示意請小女兒為剛剛的行為向姊姊道歉,但妹妹就是不要,說「我不是故意的。」爸爸說:「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撞到姊姊是事實,要為自己的行為向姊姊道歉。」妹妹緊閉著雙唇,就是不肯開口,爸爸沒有放棄,依然耐心等候,最後蹲下來對小女兒說:「說對不起不會很難的,妳只要打開雙唇,很自然的就能說出來。」


終於對不起這三個字從妹妹的嘴裡說出來,話才說完,不料卻有個婦人一面走路一面拿著手機講話,沒注意到前面有人,從妹妹的背後撞了上來,卻不當回事的沒停下腳步繼續往前走,妹妹張大嘴愣住了,轉頭看著爸爸,只見爸爸走向那位仍拿著手機講話的婦人,等她話講完後,對她說:「妳剛剛撞到我女兒,請妳去向她對不起。」婦人說:「我又不是故意的。」說完不以為然的往前走。

孩子的爸爸緊跟在後,見她沒有要道歉的動作,於是到櫃檯告知工作人員,希望他們能協助。賣場人員走向那婦人,要求她去向小女孩道歉,婦人仍舊不當一回事;不一會兒,聽見警車鈴聲,進來了兩位警察,走向婦人要拘捕她,理由是向幼兒施暴,大家都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大跳;小女孩見狀,趕緊走到婦人身邊:「說對不起不會很難的,妳只要打開雙唇,很自然的就能說出來哦!」婦人聽後淚流滿面的向小女孩說「對不起」。

這樣的場面,是不是很熟悉?在我們的生活中常見到呢!

看似很小的事,但可是非常嚴肅的教育問題。爸爸的教導,爸爸的堅持與用心,不僅讓小孩學會開口向人說對不起,也學習擁有寬容的心。

「請、謝謝、對不起」~常說請和謝謝你,和氣親切又有禮;勇敢說聲對不起,做錯事情不逃避。

「請、謝謝、對不起」,很平常的禮貌用語,但真的有人就是不會用、不常用,也不喜歡用,常使用的人,一定能與人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

下週日就是母親節,值此溫馨的時刻,很多人不習慣用語言和文字來表達,但,是需要學習的,開口說聲~媽媽我愛您,一個擁抱,一顆體貼的心,就能滿足媽媽的心,有媽媽在的地方就是天堂。今早和小朋友一起吟唱教過的幾首母親節的歌曲,大家沈浸在其中,用歌聲表達對媽媽的愛與感謝之意。

祝 身體健康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