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小朋友的和平紀念日

因著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週三放假,感覺很棒,上二天班、休息一天,再上二天休息二天,哈~假如每週都如此,該有多好!

以前週六上班課半天,倒也甘之如飴,不過那情景已很難想像了;九十年以後開始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每週上課五天;實施的過程也遇到很多的問題;其實,在實施週休二日後,不但對學校、教師與學生產生影響,許多家庭因為家長的工作單位並未實行週休二日,因此,造成了學生在星期六時必需自行在家或是到安親班上課,雖然有一些學校安排了一些課外教學或是補救教學的課程讓學生到校上課,但是又不能強迫學生全部參加,也造成了學校與教師在課程安排上的困擾與負擔。

週休二日後,有些國定假日改成只紀念不放假,如教師節、行憲紀念日…,剛開始不大習慣,特別是教師節,沒放假心裡怪怪的,行憲紀念日剛好是國外的聖誕節。

一例一休是目前最新的名稱,例假與休假有何不同?是很多人不清楚的地方;很多事愈改愈複雜,政府將很多心力琢磨在細微的事上,管得很細,沒有彈性、沒有空間,就好像父母管小孩一樣,台語有句話說「嚴官府出厚賊」。

假愈放愈問小朋友:何謂「和平」多,人也愈來愈懶了。

;睿瑜:「就是不要吵架」

和平紀念日,大家不要再吵架了,要相親相愛,和平共處。

剛巧有兩個小朋友有所爭執,其因:

甲:「我覺得他一個人在旁邊,沒人跟他玩很可憐。」

乙:「我不覺得我很可憐啊,我只是現在不想玩而已。」

兩人的看法、想法、觀點不一樣,而有了不同的做法,因為甲說他可憐,感到不舒服去告狀;看起來是很小的事,不過我們也正視這問題,與小孩們一起分享、討論。

今天是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俗稱小過年,舉辦元宵活動,提燈籠猜燈謎、吃元宵;元宵過後整個年節就結束了,大家要整理好自己的心情,迎接春暖花開的季節。

祝 身體健康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