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歡樂新春

六天的春節假期很快就過了,週三是各行各業、各級學校上班、上學日,大家還沉浸在過年的氛圍裡,感覺不是剛過年,怎麼一下子就要上班開學了?若能再多放幾天假該有多好?因此,有人乾脆就多請三天假,讓自己開心點。

對幼兒園小朋友而言,似乎沒甚麼差,除了少數小小孩外,大家都開開心心的來上學,因為來幼兒園很好玩,有可以和朋友見面,享受在一起玩遊戲、一起學習的美好。

校園裡又恢復了生氣,充滿歡樂的笑聲,大家互道恭喜、問安,彼此分享過年的生活點滴,趁機了解小朋友們過年的去處,有到阿公阿媽、爺爺奶奶家玩的;有去野外踏青的;去近郊走走的;還有在家裡都沒出去的;搭乘甚麼交通工具呢?爸爸開車,搭公車,乘坐高鐵,騎摩托車。今年年假較少,大家行程都不遠,但總要外出走走,走春,台語說剩餘之一,藉由走春,向新的一年討吉利、求得好兆頭。

順著話題問:為什麼爸爸要自己開車~省錢、方便、很近、自由;那坐高鐵呢?很貴、不方便。嗯~大班小朋友對方便和錢有了概念。那過年一共收到幾個紅包?有十個、九個、八個…,都沒有收到的?誒~有四個孩子站起來,其中三個是中班,不會吧,連問了三次,孩子的答案都一樣。其中一位家長來接時,我好奇的問道:「小孩說過年都沒收到紅包?」媽媽哭笑不得的說:共領了十個,說一個都沒有?差很多餒!

老師說:若真的都沒收到紅包,至少有領到園長送的。

沒錯!今年幼兒園贈送每位小朋友一個一元復始的祝福紅包,裡面是有鈔票的。玹鋐阿媽驚喜的告訴園長,紅包裡面有錢,原以為只有一元代表而已,還好有發現。

2月21日上學第一天,剛巧是221世界母語日,幼兒園每年都會在母語日當天做成果分享會,今年巧遇開學日,因此提前在歡樂過春節的活動中,各班以台灣囝仔歌為表演的主題,大班十二生肖的戲劇表演;中班過年景象的組曲表演,恭喜大家過個好年;達文西的舞獅造型讓人驚豔、印象深刻;諾貝爾的歡樂組曲,孩子唱作俱佳;天鵝家的錢,希望大家有錢好過年;大家歡歡喜喜的樂在表演中。透過兒歌吟念,孩子們台語的聽、說能力也愈來愈進步了。

熟能生巧、練習就會,是園長常勉勵小朋友的話語。

隨著放假日數愈來愈多,一週就有二天,一年共有115個放假日,親人朋友間的互動頻繁,出遊機會也增多,反倒是年味、節日的氣氛愈來愈淡了。

下週五三月二日是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元宵提燈籠、猜燈謎、吃元宵,是節日的習俗,我們也不免俗的於當日有提燈猜謎活動,準備燈籠讓小朋友彩繪,在下週懸掛在活動室,為年節畫下圓滿的句點。

祝 身體健康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