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

「園長~我沒有朋友?沒人跟我玩。」小男孩來到身邊跟我抱怨著,看著平日活繃亂跳的小孩,突然間發出求救的訊號,是必須去正視的。

集合時,以朋友為話題和小朋友分享,接著問:「在幼兒園沒有朋友的請起立。」從大班到幼幼班都有人站起來,十個不到。園長一個個詢問,他們最想和誰當朋友?孩子們清楚的表達;於是,依序請他們鼓起勇氣,走到他想要的朋友面前,開口說:「請問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若對方願意,就會說「我願意」,接著彼此握手、擁抱。

在園長的引導下,自我表達沒有朋友的小孩,勇氣可嘉,願意在人前表達自己的需求,尋找支援,也因此得到幫助,如願的和對方搭起友誼的橋樑;接著大家一起玩好朋友的猜拳遊戲~好朋友我們行個禮,握握手呀來猜拳,石頭布呀看誰贏,輸了就要跟我走。大家玩在一起,樂在當中。

過程中,觀察到孩子的表達力與欣賞力很強、很敏銳,他們玩在一起的朋友,同質性都很高、很相近。雖然如此,在相處的過程中,也常有爭吵,互不相讓,動手互推、互擠、互搶、互相爭寵的情形發生,在推擠搶中,也許有人會哭、會告狀、會不小心受小傷,也會翻臉,而這些行為、情況不一定發生在教室,也許是在戶外,在上廁所時,老師或許不知道;但,一定會有小孩來告狀,每個人描述的也會不同,若事情與自身有關且較理虧,述說時也會為自己辯護,避重就輕說是別人的錯。

若家長理解,處理起來就較輕省,否則光是小孩的紛爭,有時老師就會處理不完。

小朋友在學習、玩樂、爭吵中,建立與他人的關係,是成長重要的過程,也是社交、人際互動的開始;有時家長會抱怨孩子為何沒有朋友?這其實是無法勉強,除了個人的特質、親和力、溫和的態度、有禮貌、會禮讓外,父母的關心也很重要。在幼兒階段,可塑性較強,必須把握此時期,學習、改變、調整,才能建立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家人是一輩子的支柱 ,朋友卻是永遠的依靠。

每二週一次的混齡學習區,是小朋友們的最愛,有桌遊區、科學和烹飪區、美勞和陶土區、戲劇區,小朋友自由選擇喜歡的區域,在老師們用心的規劃下,有了不一樣的體驗,豐富他們的學習與人際互動的經驗。

祝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