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攜手合作保護孩子的安全

校園安全又亮起紅燈,發生在台南市。有位精神障礙,年約二十歲的女子,於11日、12日連續兩天,持刀到南科、新市兩所校園行凶,割傷兩名學童;而東區12日也有張姓男子,男扮女裝潛入學校女廁,遭員警及時發現揪出,連續多起陌生人潛入校園,學校形同不設防,安全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令人擔憂。

根據警方分析,在各級學校中,大專院校最擔心發生網路詐騙案,國中、高職學校最擔心毒品案,國小、幼兒園最怕是婦幼安全事件。

無圍牆校園是教育部永續校園計畫的一環,期盼打破校園與社區民眾的藩籬,營造校園的教育氣氛。如果只將眼光強調在那「表面」圍牆的存在與否,而沒有思考更深層的內涵,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十多年來,學校的圍牆紛紛拆除,但不知在推動圍牆拆除前是否想過安全維護的配套措施?校安人力是否足夠?設備是否齊全?否則一旦拆除,危機就會跟著來。

校園空間是學生聚集、使用的地方,是要讓學生有個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而不是家長擔心、學生害怕的過著學校生活,如此就是友善校園嗎?若是隨時有陌生人進出,心中的不自在感與害怕之心也會油然而生的。不知在推動此政策時,是否經過周全的思考?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幼兒園是小小孩聚集的地方,教保服務人員都是女老師,若一旦發生因人員入侵的安全問題,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預防重於治療,不是等到發生了才來處理,而是不可讓事情發生。

二十多年前到日本參觀幼稚園,至今印象仍為深刻。就午餐而言,小朋友的午餐是家長準備的,用餐時小朋友拿出餐盒,首先以感謝的心,感謝家人為他們準備的餐點,打開享用時,不論菜色如何,大家均面帶笑容以喜悅心來享用。餐後,沒有午休,二點至二點半左右,家長來園接回;小朋友回家後,老師們在校園到下班前的時間,為明天的教學課程做準備,而不是下班後,用自己的時間,做教學工作上的準備。

校園裡沒有家長進出,只到門口;校門口沒有家長的機車或小客車,接或送,家長必須把車子停在社區的停車處,再帶著小孩走路到幼稚園,將小孩交給門口的老師;下午接小孩時,依序排隊、安靜在外面的圍牆邊等候,待老師把小孩帶出來,沒有廣播的呼叫聲,沒有車輛、空污的環保問題,更沒有校園安全的問題。真是令人羨慕。

日本可以,相信台灣也應該做得到才是。

要改的事,實在是太多了,千頭萬緒;維持現狀,就沒有契機。

從小處著手,從大處著眼。為政者必須從全局和長遠的觀點出發去考慮問題。從你我開始,征服自己的私心,政府與人民攜手合作,為下一代子孫,建設友善的生活、教育、工作與生存環境,一個前瞻與國際接軌的國家。

祝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