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讓我們一起攜手負起教養孩童的責任

「園長~剛剛××打我」、「園長~剛剛××在走廊推我」、「××插我隊」、「××拿我的玩具」、「××踩到我的腳,沒跟我說對不起…」這樣的事件,在孩子們每日的生活中,時常發生。看似無關緊要、芝麻綠豆的事,若不加以重視,則推人、插隊、打人的,會變成習慣性,不知道那樣做是不對的,當年紀愈來愈長時,犯錯的事件就會愈大。

平日集合時,常就一些生活規範與人相處之道,不厭其煩的和小孩們討論、分享,期許他們能立下好習慣、好品格的根基,像愛嘮叨的婆婆一樣,時常提醒。但,這重要的課題,光靠幼兒園的力量是不夠的。
本週因著有家長向園長提出,小孩回家告知被同學欺負,媽媽感到很不捨而落淚,園長也感到很難過。此事,園長非常重視,了解原由並告知對方家長。

小孩的問題得到妥善的處理,家長的心情變好了,小孩也笑開懷、歡喜來上學。

集合時,與小孩一起討論,當大人們發生吵架打鬧的事件時,誰會出來處理?小朋友們回答「警察」,那小朋友吵架、欺負人時,該由誰來處理呢?中小班回答「警察」,大班說「老師」,園長:「那小朋友常犯又不聽老師的勸,怎麼辦呢?」就有小朋友提議:請警察先生來處理。

警察在孩子心目中是有權威的、有嚇阻的作用,問小孩:「警察的工作是甚麼?」「抓壞人的、抓小偷、、打架吵架的、酒駕的…」

每天提醒、關心、詢問、了解,小朋友今天的表現如何?實在說,是有效益的,就怕大人們都不管,任憑事情發生而不當一回事。

此階段的孩子無法分辨對錯,需要大人協助、教導,特別是在這混亂的時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很多議題爭吵不休,媒體、傳播、視訊、3C產品的氾濫,小朋友從小耳濡目染,有樣學樣,被寵壞,早熟的思想、行為與言語的表達,真是令人擔憂。

現今的時代,大家所受的教育這麼高,大學、碩博士愈來愈多,理論上受教育後人應該愈來愈聰明、愈有能力、愈了解、愈會體貼、禮讓人才對,為什麼社會會愈來愈亂,因為眼中看不到別人,太抬舉自己、太驕傲了。有人說「真濟冊讀高的人,真敖欺負人。」

2016年台灣的代表字是「苦」,但願新的一年,我們能脫離這個「苦」海,不管前面的路多難走,帶著「愛」的禮物,一起攜手,負起教養孩童的責任,使他們走在當行的道,才能看見未來的美好。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家庭幸福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