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教養

教養是大家關心的話題。但是好像並沒有解決這個社會「教養」的問題。

這幾年這個問題……..反而更嚴重了。

許多父母憂心。

目前的社會風氣及公眾人物的言行,常常給孩子帶來負面示範。

也許是受我父母影響,我一直認為,孩子的教養,是父母責無旁貸的天職。

我的父母在告誡我們時,常說:「這樣別人會認為你沒有家教。」

對他們而言,我們沒家教是他們失職,是奇恥大辱,

因為「上梁不正下梁歪」。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

孩子的第一堂課,尤其是品德、習慣的養成,是在家庭而非學校。

孩子時刻在觀察與模仿父母,父母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慣、價值觀,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

孩子沒有教好,不能只怪學校、怪媒體、怪公眾人物或社會風氣。

父母如果懂得尊重、關懷別人、注重禮貌、誠懇自律,孩子耳濡目染,待人接物自然會謹守分寸規矩。

蹣跚學步的幼兒摔倒時,如果父母只會教孩子以打桌子、跺腳罵地來舒緩情緒,絕對是推卸責任的不良示範。品格教育沒有下課時間或假期,該是隨時隨地隨機在進行,孩子有錯,就要立即指正。

父母如果覺得某些公眾人物的言行不當,為免產生不良影響,對小一點的孩子,可以關掉電視;若是孩子已可曉之以理,則應立即對孩子說明那些行為不足以取,也可藉此培養孩子判斷的能力,而非只是被動的接收訊息。

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父母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更要清楚的讓孩子知道:
一個人若沒有教養,即使學業成績斐然、日後事業有成,也是枉然。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