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計畫真的跟不上大自然的變化

週二晚上八點左右,小組聚會時間,接到牙醫診所的電話,告知週三晚的預約看診,若因颱風天停班停課將會取消,我非常訝異的說:「不可能吧,沒風沒雨的。」「很難說哦!」沒當回事的繼續聚會,待十時左右回到家,手機的Line上老師們已在詢問,週三下午停班課,中午是用餐前回家還是餐後?直覺反應是餐後,因為若是雙薪家庭,父母也得在12時過後才會下班的,小孩平常11時40分就用餐,若等到父母下班後來接,肯定會餓的。又問娃娃車接送的時間?中午路上又會塞車等問題..唉~停課半天,問題還真多多,且沒風沒雨,停的實在心虛。

今天上午預訂舉行的中秋節慶祝會,看來得縮短時間了,因為還要發通知單、棉被等物品,是有點趕啦!

今年第十四號颱風莫蘭蒂來得真不是時候,正巧碰上中秋佳節又是連續假期,政府的美意讓假期能不中斷,有四天的連假,(上週六彈性補課)讓月圓人更圓的中秋團圓日子,旅外的遊子可回鄉團聚。

計畫真的跟不上變化,大自然變化莫測的天氣,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莫蘭蒂颱風攪了中秋的局,也只能接受去面對,做好準備的工作。颱風的來襲,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做好各項預防措施,確保人身的安全,不可強行外出,不可與大自然爭鬥。

民國88年921集集大地震,震醒了台灣人對地震的重視,此後訂定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於當日進行地震的演習;105年216的地震,臺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更提醒民眾地震預防的重要性。

在國家防災日來臨前週二進行防震宣導與演練,除了讓小孩了解地震發生的原因-台灣位處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在板塊與板塊的擠壓下,有地震發生。當地震來臨時會帶來甚麼災害?該如何自救?舊生有先前的經驗,新生透過宣導和演練,有了粗淺的概念。

預防重於治療,不論是防颱準備或地震演練,都攸關生命的問題,疏忽不得,希望孩子能從小建立安全的概念。

孩子們從家裡到幼兒園,一個人獨自面對不同的人事物,對他們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哭泣是小孩發洩與表達的武器,容許與接納則是大人們應有的態度。讓孩子做好心理的準備,時間的長短不是關鍵,父母與師長的了解、包容、合作,是穩定孩子情緒的主因,情緒穩定,學習才會有成效。9月23日週五晚上七點,幼兒園安排了親師座談會,請家長務必撥冗來參加,您的一、二小時,是老師關心孩子動力的來源。

※※※※別忘了9月23日週五晚上7點與老師有約※※※※

祝福大家 中秋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