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體力即國力,從奧運看教育

第三十一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里約奧運,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共有206個國家奧委會參與賽事,為歷史新高。

比賽項目有:射箭、馬術、鐵人三項、跆拳道、田徑、網球、羽毛球、橄欖球、乒乓球、手球、水球、足球、籃球、排球、高爾夫、曲棍球、帆船、體操、游泳、花式游泳、跳水、自行車、摔跤、柔道、擊劍、拳擊、皮划艇等,每個項目都聚集各國好手代表參賽,透過比賽希望能為國爭光。台灣取得18項參賽資格,是歷屆以來代表資格最多的。

比賽是最公平的方法,不管是大國、小國,不論貧富貴賤,透過比賽,人人都有機會為自己爭取榮譽,翻轉人生。

巴西里約和台灣時間約慢了11個小時,想要看現場直播就得熬夜或半夜起床,不然只能看重播。

難得四年一次的奧運,有機會當然要看現場轉播了。心想但身體卻抵擋不住瞌睡蟲的侵襲,只有三次半夜起床觀看,剛好是游泳賽事,集八強決賽-跳水、四百公尺游泳混和接力賽(蝶式、蛙式、仰式、自由式)、男子1500公尺長泳賽,真是精采萬分,哨音一響,選手們使出全身解數,奮力一搏,希望能有好表現,但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只有前三名才能站在頒獎台上。男子1500公尺長泳,義大利選手一路領先其他選手,與第二名差距有10公尺,原本以為能破奧運紀錄,可惜在後面200公尺體力明顯不足,最終無法破紀錄,不過已經非常厲害了。

1500公尺長泳第一名是義大利、第二名美國、第三名義大利。400公尺混和賽,美國團隊表現出色,贏得金牌獎。勝負在分秒之間,考驗著技能、體力、耐力與合作力。

至今美國得牌數是最多的。台灣靠舉重得一面金牌,射箭銅牌。

「體力即國力」,不只是奧運的精英訓練,更重要的是全民體育的普及。所有的調查都顯示,我國學童的體適能很差,比不上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連大陸都不如,必將影響到國家未來的競爭力,是一大隱憂。

教育政策雖然是「五育並重」,但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智育才是主角,體育只是配角,導致學童自小就缺乏運動,長大後也未加以培養,未若先進國家運動風氣的普遍蓬勃。

看著寶貝們在草場上奔跑、踢球,在活動室玩體能,一次又一次的,縱使汗流浹背,依然不間斷;泳池裡如魚得水,在教練的帶領下,遊戲中學習,一步步的往前躍進。

仁和為孩子營造一個健康快樂的園地,在寬廣的空間裡,提供他們大肌肉活動的機會,建立小朋友好體能的基礎。

「園長,我們家小孩最近體力變強了,在泳池裡三、四個小時都不喊累!」「是啊!我們家的帶去爬山,明顯看出體能好太多了!」

從里約奧運再一次的思考,台灣的未來,教育的方向,需要掌權者有智慧、有能力,大家同心合一,在2016年的今天,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帶領全民邁向更寬廣、更健康、更有體力、競爭力的國家。

祝福大家

暑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