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富戶家&護雨家」

端午假期,四天連假,卻因西南氣流的影響,各地都下著雨,攪亂了大家原本計畫好的出遊活動。這西南氣流所帶來的雨,直到本週仍不見好轉,忽晴忽雨、忽冷忽熱,氣象報告預測到週六天氣才會恢復正常。

豐沛的雨水,為水庫帶來大量的儲水,今年夏天應該不會缺水了。

不過,下雨,讓生活變得不方便。
二○一六臺南藝術節首度在奇美博物館開唱!今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奇美博物館攜手推出「博物館之夜·歌劇選粹」節目,於六月十一日、十二日晚間在博物館前戶外廣場壓軸演出。這個早早就規劃好的演出活動,未因下雨來取消,照常舉辦,卻因雨,掃了一些人的興,相信主辦的文化局做抉擇時,一定很兩難的。

真巧,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偏偏選上了下雨天,真是「富戶家&護雨家」。(念台語)

我們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就是週五、週六的露營活動。氣象預測,週五仍有30%下雨機率,雖然不致於影響整個活動的進行,但會因著雨,搭帳棚和游泳的項目得做調整,到騎士堡的接送,上下車需較費心。
期待各項活動進行時,沒有雨來攪擾。

週二舉辦中文故事分享會,週四台語分享會。對很多小朋友來說可是 “上台的處女秀 “說得好不好?對分享會而言,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希望藉此訓練孩子們的口語表達及台風,以及準備的過程有沒有很認真、負責的做練習,然後勇敢的上台說故事。

語言發展的階段-聽、說、讀、寫、作,每一個階段都有過程的準備與操練。孩子們從嬰兒時期甚至是胎兒期,就傾聽媽媽說故事,累積了很多的故事在腦子裡,總要有輸出分享、表達的機會。說故事就是很好的機會,藉由說故事來提升組織能力,概念思考及溝通技巧。

次代表的每位小朋友表現都令人讚賞,參賽前園長請大家給他們勇氣,果真奏效,每個孩子上台都落落大方,台風穩健,說起故事來不疾不徐的,幼幼班也不例外,真要給他們按個讚。

台語故事分享,難度較高,每班推派一位台語高手代表,全程以台語來分享。小班、幼幼班上台後忘了要說甚麼;大中班五位小朋友都能順利將故事說完。

故事分享會,也看到家長的用心,為孩子準備故事角色的衣服、道具;尤其是勖澄的兩個和尚,特別去理了一個大光頭,還穿上媽媽自製的和尚衣和扁擔。

連著兩天,孩子們聽了來自小朋友分享的二十二個故事,相信這美好的經驗,對他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