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朝天賦發展 美國教師鼓勵多

米亞今天在我的課堂上哭了。九歲的米亞,是可愛的混血女孩,她的爸爸來自印度,媽媽是阿根廷人。

熱愛學習的米亞不只很熱情,她的活力還很強,笑容就如冬天的一把火,很快就可以燒熱別人的心。可是,在課堂進行到一半時,米亞先是從活潑變成安靜,然後,趴在桌上哭起來了。

我在一所美國的小學教中文,這所小學的學區,是昂貴的新住宅,父母大都是專業人士,人口以印度裔、華裔、和美國白人為主,這可以從孩子的長相、皮膚顏色輕易地看出來,當然來學校接孩子放學的父母是另外族裔的印證。

美國的小學教室內,都有洗手間的設置。哭泣的米亞在課堂中先問我許可,她可以上洗手間嗎?得到我的許可後,米亞進入洗手間就把門鎖住,不出來了。

一群同學就開始吱吱叉叉的猜測,米亞為什麼哭了。

我敲敲洗手間的門,請求米亞讓我進入洗手間和她對談,也安慰她。

原來,米亞哭泣,是因為她在我新教的單字上無法及時記住,在我們玩《賽門說》(就是台灣玩的老師說遊戲,如:老師說,摸摸頭,或摸頭,若摸錯了老師說的就出場。)遊戲時,她提前出場了兩次,而另一個女孩娜台比則是連續幾次的遊戲冠軍者。

娜台比的記憶力非常好,雖然是新單字,她的發音精準,記憶力超強,不但可以立即記住所有我教的單字,而且,整句句子也說得好極了。相對來說,米亞的記憶力弱了些,她學得比娜台比辛苦。這就是米亞感到挫折的地方,也是讓她在課堂上崩淚的原因。

多注意子女強項

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有其天賦。這是在我們出生之前,老天爺就在我們的生命上安插了人人都有的獨特天賦。
「天賦」,就是人的天生能力,也就是一個人的長項,強勢。例如我的天賦是,在文科上如語言和社會上很強,寫作文很快,又愛寫(不寫就很痛苦),但數學和科學則是我的弱勢(我大學主修數學,這是另一個故事)。又如娜台比的強項是記憶力強,而記憶力強的人學習東西速度快。但記憶力是米亞的弱勢。

拿自己的強項和別人的弱項競爭,當然成功機率大。同樣的,若拿自己的弱項和別人的強項競爭,成功機率不只相對的低,而且挫折感大,自信心也會比較低,壓力大,連帶的就影響到一個人的人格和自尊心,及對待自己和對待別人態度也自然受到影響。

美國父母在教養孩子上和美國的老師在教學上,都很注意每個孩子的強項,例如我的女兒剛到美國上九年級時,初識她的老師就發現我的女兒畫畫很好,把她的作品拿去比賽而得很多獎項。
受到鼓勵後,我的女兒的學習慾望和學習力立刻因此直線上昇,一掃她在台灣的國中被她的導師嫌她英文不好,某某科目也不好的挫折感,學習慾望和學習能力立刻直線上升,這就是鼓勵發展天賦對孩子的重大影響!

摘自國語日報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