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朝向目標前進

小朋友!知不知道上週六,我們選出的總統是誰?」「蔡英文」

集合時,照例都會做童謠或生活美語的複習。週二是母語日,以台語和小孩們互動,又以我說國語,我說台語訓練聽和說的能力外,再延伸到中英文的部份,我說中文,我說英文,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時,突然閃過「英文」聯想到當選總統的蔡英文主席。

於是話題轉到選舉的議題,問小朋友知不知道上週六,我們選出的總統是誰?小朋友爭先恐的說~蔡英文,把名字寫在白板上;又問現在的總統是誰?馬英九,告訴小朋友,在名字旁要加上總統兩個字,那是尊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總統、或是Mandy園長、Kitty媽咪、Lily媽咪…,當然也不能直呼爸媽兄姊的名字。

問小孩:「兩位總統的名字哪個字一樣?」「英」「一個是英九,一個是英文,他們是不是兄妹或姊弟?」「不是,因為他們不同姓」孩子群中有人說。

「誰想當總統?」舉手的小朋友可真不少,當總統成為孩子目前的願望。於是和他們分享,當總統要很棒,頭腦要裝很多東西,不只會念書,還要有禮貌、有愛心、守秩序…等,小孩們很認真的點頭回應。當小孩心不在時,會以要當總統的人在哪裡來引發他們的專注力。

有願望是件好事,向著標竿前進。

每個孩子在發展過程中,都有很多的新希望,隨著孩子成長,希望也會有所轉變,從孩子所表達的希望,可以看出孩子未來的憧憬與想像。

週二針對本學期推動親子共讀的成果做檢驗,結果比上學期進步,達標的有三分之二,記錄詳實的本子也更多,透過與孩子們的對話,了解陪讀的人是爸爸、媽媽、阿公、阿媽或自己。有幾個小朋友說是他自己,請老師轉達,希望家長能陪伴,因為孩子們還不懂字義,自己讀只是在念字而已,這樣就太可惜了。

幼兒園如此的用心、執著,是希望能從小建立小朋友閱讀與記錄的習慣。根據2014年全民閱讀調查國人完全不看書者的比率為百分之27.9,若加上很少看與不識字的比率超過五成,顯示台灣閱讀風氣已到必須救亡圖存的地步。

不讀書很重要的因素是沒有閱讀的習慣。年輕一代著迷的是圖像而非文字,他們是數位原生代,知識的來源是3C產品網路,要知道書仍是知識的主要來源。

知識就是力量,沒有知識就沒有力量。希望家長能重視閱讀的培養,一生受用無窮。

想當總統,可是要讀很多書、學很多事、懂很多道理才行的…….

今早頒發閱讀達標小獎品……

祝 假日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提醒家長,二月一日起下午接送最晚六點,超過收取逾時費用※※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