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親師合作是學前教育重要的根基

每學期初都會舉辦親師座談會,透過座談,家長彼此認識、分享交流,了解園方的辦學理念、班級老師的經營策略,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生活與學習動態,如何與老師成為合作互動的夥伴關係,來幫助孩子建立學前重要的根基,一生走在正確的路上,是身為父母、師長的責任。

幼兒園即所謂學前教育,是除了家庭以外,第一個接觸的學習場所,是非常重要。它能提供小孩一個安全、穩定、像家的地方,補助家庭教育的不足,與家庭分擔教育孩子成長的責任,幫助父母成為更好的父母,提供孩子更多發展的機會,可見它的重要性。

因為重要,所以仁和創辦人提供了八百五十坪的土地;因為重要,所以設置幼兒專用游泳池、沙場、草場和多功能的遊戲場,規劃屬於孩子的樂園,讓小孩徜徉在陽光、綠地、空氣的園地與自然為舞。

因為重要,辦學理念以~1.福祿貝爾先生好園丁的精神:老師好比園丁,以愛心、耐心來照顧幼兒,從「人性教育」為出發點,讓孩子在自我逐漸摸索、學習中,了解自身的能力與潛力;2.蒙特梭利蝸牛的精神:尊重兒童,以兒童為中心,把握兒童的敏感期,融合生活、感覺、數、運動教育、家庭教育,學習蝸牛慢慢爬的等待、正確性、穩定的、向上的精神;3.皮亞傑學說的物理遊戲、數概念理論:皮亞傑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幼兒心理學家,他所提供的數保留概念、物理遊戲、物與物之間的關係,對幼兒的智能有很大的幫助,孩子通過遊戲能產生更好的概念;4.動作教育:增進身體感覺、知覺神經與身體動作或身體移動能力,進而養成積極、樂觀,富創意的〝心理特質〞,擴大思維自由度,開發思想潛能,從而在意識上建立健康身心與自覺的幸福感;5.多元的學習:寬敞的園地,豐富的學習環境,開放的活動空間,提供孩子多元的刺激與學習。~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健康的成長,快樂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做好各項能力的準備,使之將來成為一個有「好品格」、「好習慣」、「會玩、會運動、有創意又會讀書」的孩子。

創辦人在創園之初,即以看見未來的眼光~「Look before」、「Thank before」and「Do your best」為座右銘,打造一個專屬孩子的樂園。在幼教行列歷經四十一年的歲月,持守著創辦人起初辦學的理念,以運動感覺智能,建立孩子學習的基礎。

早期的學習經驗對幼兒的發展是有影響的,當我們盡心盡力付出的同時,更期待的是家長的攜手合作,而不是互相的推托與譴責。 親師座談,家長出席率,堪稱踴躍,有的更是夫妻一起出席。除了一班外,各班參與的家長超過半數,幼幼班只有一位家長缺席。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家園、親師間所成就的,是建造孩子希望的工程。

今早舉辦中秋、教師節慶祝會,有影片欣賞、故事分享、表演、剝柚子、猜猜我是誰,享用月餅、柚子等,過了一個快樂的中秋教師慶祝會。三天連假,外出請留意交通安全,烤肉、月餅、柚子不過量。

祝福大家 佳節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