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理解孩子的緊張與壓力

週一午餐時間,門外的電鈴聲響起,往外一看,是理安的阿媽,連忙開門請她進來,阿媽客氣的說:「不用進去啦,我是拿理安看過的書,來問問看幼兒園需不需要?接著阿媽又說:「園長,怎麼辦?這一兩天小孩在家,每天都會趴在桌上哭,問她何事哭泣?小孩說因為以後看不到園長,看不到老師,也看不到小朋友….」阿媽說:無要畢業,要擱讀幼稚園,哪有這種囝仔啦……

是啊!父母、師長通常會認為,小孩已經幼兒園畢業,長大了,有過上學的經驗了,上小學應該沒問題才對,較不以為意,殊不知孩子的壓力大過我們的想像。他們的擔心、害怕與緊張,其實應該是父母師長可以理解與同理的,因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也曾經歷過,也許我們也曾經不被理解,但又不敢表達。雖然長大了,也才六、七歲而已,再次獨自面對陌生的人、事、物,特別是要接觸的人-老師和同儕,而這些同儕不再是幼兒園時期六歲以下的小小孩,校園變大了,師長、學生變多了,短短的一、兩個月就要調適、接受即將面對的小學生活,是不容小覷的,家長的支持、同理、鼓勵、安慰與陪伴,將是小孩往前的動力。

如同小小孩進入幼兒園一樣,他們的分離焦慮與不安更是明顯,藉由哭泣來釋放害怕的情緒,紓緩心裡的壓力;離開熟悉的家人與照顧者,對小小孩而言,害怕、緊張可想而知,哭泣是可以被理解與接受的,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老師和家長可是他們重要的支持者。

觀察小孩臉上的表情,就可讀出他們的心理。週二有個孩子來試讀,老師請他先坐在辦公室前的椅子,看他緊張與不安的樣子,問他說:你很害怕齁?孩子點頭回應,於是給他一個擁抱,牽著他逛校園,觀察他緊張的情緒似乎緩和些了,問他:要不要和小朋友一起玩體能?點頭,請小朋友帶你一起玩好嗎?再點頭,很快的就和孩子玩熟了。看起來這位小孩的適應力很好,但,這是因為他先被了解,而去除了緊張害怕的心理。

人生的路上,有很多挑戰必須去面對。隨著年齡的增長,角色就會有所不同、有所變動。當我們扮演的角色不同時,也會有不安與緊張的心理出現。以幼兒園和老師而言,面對新的小孩,也會擔心,不知小孩的狀況、家長的管教、態度與要求,會不會時常找老師的麻煩,怪東怪西的,對幼兒園和老師可都是壓力、挑戰。

現今的社會,每個人壓力都很大,當我們揹著重重的殼在工作或生活時,就會變得不快樂、不自在,沒有快樂的父母,就沒有快樂的小孩;沒有快樂的老師,就沒有快樂的學生。

週三教育局舉辦幼兒園行政會議,科長說,台南很多國中小找不到主任,哇!就要開學了,怎麼辦呢?以前這些角色可是大家爭著想要的。如今因著過多的行政工作、壓力與責任,大家都不願意承擔。

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懷著一顆體貼與感恩的心,感謝為我們服務的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營造一個健全和諧的社會。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