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閱讀是個習慣

「一共讀了幾本書?誰讀給你聽的?這麼漂亮的圖是誰畫的?你最喜歡的是哪一本?為什麼?」

「42本、45本、52本、38本….;媽媽陪我的、我自己、阿公、爸爸;是我自己畫的、媽媽畫我上色」每當檢視小孩們一學期親子共讀記錄本的成果時,會如此問大、中班的小孩,而多數小孩也會很清楚的對所提問的做回答,亦能用他們超強的記憶力,對喜歡的繪本做簡短敘述。

本學期共讀的目標是42本。統計結果,大班只有一位小朋友拿不出記錄本;中、小班各有一半沒達到。達到目標的小朋友均獲得小獎品一份,沒有領到禮物的小朋友,知道為什麼他們沒有。

親子共讀,是幼兒園重視的親子教育活動之一,藉著記錄本,呈現出親子互動和家長重視與配合的情形。

獎勵是為了讓目標達成,提昇成效的策略。

根據一份閱讀研究報告顯示,台灣父母在家閱讀時間不多,卻很捨得花錢買課外書給孩子。台灣學童獨立閱讀的時間偏低,導致閱讀能力較其他國家明顯低落,其一重要原因為從小沒有建立閱讀習慣,缺乏爸媽的陪伴與共讀。根據美國IEA的研究顯示,父母在家閱讀的時間越多,孩子的閱讀能力越強。

閱讀是個習慣,若沒有從小閱讀,也就不會喜歡閱讀,然閱讀能力是隨著閱讀時間正向增加。親子共讀會使孩子從小體會到讀書是件快樂的事,從而培養其良好的閱讀態度,這種良好的學習態度將使孩子受用終生,會給孩子將來的學習、社會適應、文化修養等打下良好的基礎。

親子共讀對幼兒的語文能力、敘述技巧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亦可以刺激孩子對語文學習的好奇心,拓展豐富的生活領域,因為任何孩子都有兩個很基本的學習動機,好奇心和想像力,而營造出的書香家庭也能讓孩子覺得學習是一件好玩的事。

孩子的閱讀動機與父母對親子共讀的信念息息相關。

日前參加一個會友七十歲的生日感恩禮拜,在她七十歲的今日,仍然感謝父母生育、養育和教育之恩,特別是對父母重視他們的教育,讓她因著父母的教養態度,得以在她的家庭有好的傳承,兒女-孫子女,不僅有好的成就與社會地位,最令人感動的是良好的生活態度,讓後輩的我們學習很多。成功真的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是需要付出努力與時間。

就從現在,從親子共讀開始,為孩子的學習旅程紮下好的根基。學齡前孩子閱讀習慣的建立,是需要爸媽的陪伴和培養。請立即行動吧!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