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有備無患最防震

看到電視上尼泊爾地震災情的慘狀,實在令人很不忍,根據報導,地震遇難人數已經達5000人,受傷人數也達8000人,影響的災民人數更高達800萬人,超過尼泊爾全國總人口的1/4,想想看如果台灣也發生同樣的地震,影響將會有多大!

台灣與尼泊爾一樣,都是位於地震頻繁的地區。回想1999年發生規模芮氏7.3級的921大地震,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是在半夜,從睡夢中被驚醒的我,從沒遇過搖晃如此巨大的地震,感覺像是世界末日,非常非常的害怕,在危急時,跪下呼求,連喊了幾聲~「主耶穌,救我!」等搖晃稍停,顧不得自己的衣著,急忙跑到戶外以避免餘震;住臺南尚且如此,何況是位於震央的南投,慘重的災情可想而知,倒塌以及受損的建築非常多,不僅停電、停水,交通也一度中斷,還好地震發生後,包括政府、國軍以及各界踴躍捐助物資以及金錢幫助受災戶,還有許多人組成志工團前往災區幫忙,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胞愛。也因此事件後,政府對新建的房子要求更加嚴峻,教育部也規畫各級學校,每學期必須做防災、防震的教育演習。

921之後,十幾年來台灣雖然沒有類似規模這麼巨大的大地震,但小地震卻也不斷;前幾天發生在東部海域的6.3地震,連台南都有感覺,因此大家絕不能掉以輕心,平時就要做好預防的措施,好讓地震發生時能夠保護自己,讓災害降到最低。每學期初,幼兒園也一定會依規定執行防災、防震演習、娃娃車逃生演練。

因為覺得重要,本學期初就積極規劃帶小朋友到位於永華路尾的防災教育館參觀、體驗。因為館裡面有濃煙室、地震屋、風雨屋、消防車、滅火器等設備,透過操作體驗,小朋友能更清楚的了解。因預約的學校多,排序到四、五月才輪到,且由於路程較遠,所以預約兩天,成兩梯次前往,一梯在429,另一梯在513。

週三429,參觀的班級,小朋友們高興的分乘娃娃車(來回兩趟)和二台小自客,前往防災教育館,在替代役哥哥的引導下,進行各樣體驗,可惜的是,目前缺水期節約用水,所以滅火器無法噴水滅火,風雨屋只有大風吹,濃煙室裡沒有煙霧,較不逼真;還有替代役哥哥,若能用更生動活潑的兒語來引導,相信參觀的效果會更加分。

「地震地震不可怕,沉著冷靜最重要;搖動時刻不能跑,找個牆壁躲起來;搖動過後跑出去,開闊地方最安全。」這首孩子們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地震兒歌,小朋友們能一面吟念,一面跟著做演習,對地震來襲時,如何保護自己,有了粗淺的概念。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的準備很重要,除了在園內的演練之外,家長也要帶領小朋友,做家裡的演練經驗,當地震來襲時要如何應變,事先告知小孩,家裡哪個角落最安全;住公寓或大廈,如何使用升降梯或樓梯等;此外,建議大家,家裡必須準備個急難救助背包,市面上有很多現成的急難救助包可以選購。

首先是挑選一個堅固雙肩背包,這樣萬一有必要逃生時才不用雙手拿著,裡面放礦泉水、體積小可立即食用的乾糧、手電筒、急救與常用藥,如果想要準備更充分,再準備哨子(萬一被掩埋時可以吹哨呼救)、禦寒毛毯、輕便式雨衣、打火機、瑞士刀小工具、一點現金以及身分證件影本,當然還要記得把救難包放在家裡方便拿取的地方,最好放在門口等逃生路線附近,在災害來臨時才不會手忙腳亂找不到背包。

住在台灣無法避免地震,但可以透過事先準備把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有備則無患,千萬不要有「不會那麼倒霉」的心態,事先做最壞的打算,才能有最好的結果喔。

日本人的預防與準備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別忘了下星期六上午八點四十分與仁和有約………………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