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兒時的回憶

一位遠嫁英國的校友,於週三下午帶著英國籍的先生和一雙兒女到幼兒園來,她說娘家住在附近,帶著他們出來逛逛,剛好是幼兒園下課時間,大門開著,問老師可否進來看看?

入園後,媽媽忙著尋找兒時的記憶,孩子忙著騎搖搖車,先生則忙著拍照記錄。過一會兒,孩子的阿媽也來了,看見園長,彼此找回那份熟悉的感覺。

看著一群孩子在大蝴蝶溜滑梯、盪鞦韆爬上爬下的,大夥兒臉上笑得合不攏嘴;又看到草場裡可樂叔叔輕聲細語的帶著小朋友玩足球,而小孩也能守規矩的聽從教導,在草場裡盡情的享受踢球的樂趣;阿媽臉上更是堆滿了笑容,說「看囝仔真心適」莫怪妳攏麥老~

離園前,在英國任職都市計畫工作的先生還跨幼兒園的環境規劃很棒,是孩子的福氣!

週四元宵佳節,是春節過後的重要節日,除了上星期日參與崇信里社區舉辦的元宵節晚會外,為了讓小朋友體會元宵習俗,舉辦「歡樂慶元宵」的活動,有:提燈表演,影片欣賞-花燈、鹽水烽炮、炸寒單,搖元宵,猜燈謎,提花燈,吃元宵等,孩子們玩得、看得、吃得不亦樂乎,過了一個愉快的元宵節。

舉辦節日活動的意義不只是好玩而已,重要的是讓孩子認識節日的由來與習俗,而習俗可是文化記憶很重要的一部分,例如美國的感恩節火雞、日本的賞櫻花等,都變成美國人或者日本人共同的回憶。

隨著時代的演變,有些習俗會逐漸消失,不過也有的習俗隨著文化傳播或者商業因素比以前更進步。政府為了推廣觀光,每年都會在元宵節前後舉辦台灣燈會來吸引觀光人潮,此外,各地也都有大大小小的燈會,例如:台南鹽水有結合藝術花燈展覽的月津港燈節、國華街普濟殿前裝飾不少傳統燈飾來添增元宵節的氣氛,還有史博館附近的點亮台江等。

更不用說桃園平溪的天燈、我們台南的鹽水蜂砲,現在都是台灣知名度很高的元宵活動。爸媽週末如果有空的話,可以帶小朋友外出看燈會,讓元宵節看燈會,也變成孩子寶貴的童年美麗的回憶喔!
在此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