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樹苗的生命教育

從家長的分享中了解幼兒園贈送小朋友的樹苗,後續的情形。有的移栽到大花盆,有的種在家裡的庭園,有的種在鄉下阿媽的家;一年一株,二年二株,讀了四年就拿了四株樹苗,而這些帶回家的樹苗,因著小主人與家人的珍惜與重視,慢慢長大,展現它們的生命力;而家長陪著孩子澆水、照顧、欣賞的那份感動,那份暖流,也在親子間流竄著,透過照顧的課題,了解生命教育的意義,雖然只是一株小小的樹苗,所蘊含的意義卻是十分的深遠。

樹和人類及各種生物一起共生,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氣,供人類生活下去,樹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而它在長大的過程中,是需要人們用心、用情去照顧的。

一棵樹苗要長大成蔭,是需要經過時間的累積。仁和後門的三顆小葉欖仁,當初只是一棵小樹苗,在民國八十三、四年間種植的,經過二十年的歲月,早已長成大樹了。當時正值小葉欖仁流行期,不僅行道樹、公園,甚或住家庭園都一窩蜂的栽種,仁和也不遑多讓,搭上了流行風。

當它長成大樹時,早已享受它所帶來的美好與領教掃落葉的辛苦。期間,多次萌生砍樹的念頭。有次,因落葉飄散在巷道的路面,向當時住對面的府都建設公司陳老闆吐露想砍樹的念頭,陳先生說;「路面有落葉更顯得有生氣,更美!」第一次聽到這句話心裡好感動,因而打消了砍樹的念頭。

今年,又閃過砍樹的念頭,把花園改成停車格。

過年期間,樹上的葉子像是說好似的,分幾天集體掉落,大量的落葉可不能視若無賭,一天最少得掃一次,掃完又掉落、掃完又掉落。鄰居上國中的女孩邀媽媽一起掃落葉,我看到時可不能裝做沒事,趕忙跑去一起掃,也說出心中想改成停車位的想法,媽媽說:「這樣太可惜了,這條巷子因著有這三顆樹的襯托,讓巷道更有氣質又有生氣。落葉時我們來幫忙掃,不要砍。」

第二次聽到鄰居對樹的讚美,感動之心油然而生。也與一些朋友分享聽聽他們的想法,朋友說:「很多豪宅都特地種樹,來襯托房子的價值,真的不要砍,不過住巷道的鄰居,要分擔掃落葉的責任,倒是真的。」

透過分享與傾聽,接納與修正自我中心的想法,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很多時候我們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教養孩子與照顧樹苗一樣,需要用心、用情、用愛去了解,有耐心、包容心,以智慧和方法來教導、帶領,才能夠讓他們在長大成人時,立足於社會,做一個受歡迎、有用的人。
下週六仁和將舉辦第41屆親子運動會,透過活動,讓家長了解寶貝們的體能與運動力。活動安排有團體表演、團體競賽和親子闖關遊戲,請您不要錯過一年一度與孩子同享運動的喜樂,邀請您闔府蒞臨。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