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從小養成負責任的好習慣

「Mandy~我的名字在那裡?」小小孩禹皓拿著門口老師給的圓點點找園長幫忙。於是,牽著禹皓的小手,走到貼名字的佈告欄前面,用手指以聲音對文字的方式,一班班念著,直到史丹佛家,小孩張大眼睛,似在告訴我,是我們班。接著由上而下指著名字,一個個依序往下看,當宇皓看到他的名字時,立刻回應在這裡,轉頭看著一臉興奮的他,臉上的笑容,與剛才皺眉的樣子形成對比,好心情全寫在臉上。當下,我也好感動,小孩因要完成貼圓點而有的行為,是負責任的態度與表現,是要被肯定與增強的。雖然是件很小的事,但卻可由此看出孩子的個性與大人的教養態度。

圓點貼紙是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半前到園,所提供記錄用的貼紙。只要在八點半前到園,門口老師就會給一張,小孩必須到姓名佈告欄找自己的名字貼上。一星期五天,天天都有貼上貼紙的,表示是八點半前到園。統計後可得一份小獎品,以此鼓勵小孩養成守時的習慣。

女兒說:美國公立學校,大班8:10-8:20入校(不能早到),一年級生8:00-8:10進校,八點半時間一到,學校就把大門關上並上鎖,三次遲到家長需親見校長,且每次遲到的記錄,都出現在期末成績單上,而此成績單會像診斷書一樣,累積保存,讓每一階段的老師,都能藉由記錄的資料,了解孩子成長過程的各項學習表現,來幫助他們。

還有,小孩若是忘了帶東西,家長是不能代勞的,孩子必須自己去面對他的疏忽。

印象中的美國,是個很自由的國家,教育也應該是很寬鬆,其實不然。看似嚴格的規定,卻是守時與責任心的養成,是最基本的重要態度。從小建立,習慣成自然,而好品格的養成是一項項建立和堆疊的。

每當頒獎時,獲獎的小朋友很高興,而沒能拿到獎品的小朋友一臉的羨慕。還有是兄弟或姊妹,一個有得獎,一個沒有,究其原因是當中一個拿到貼紙沒貼,不在意,結果就是…..。

得獎是一種肯定,是自己經過努力與遵守規範而得到的獎賞。

美國品德教育聯合會主席曾經說過:「能力不足,責任可補;責任不夠,能力無法補;能力有限,責任無限。」對孩子進行責任意識和責任感的教育,就是讓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從而對社會負責。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