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幼兒園教育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

幼兒園是孩子離開家庭,步入團體生活的第一站

因為孩子還處於很依賴父母、很需要保護的時候,要踏入一個新的團體生活又沒有爸媽的情況下,對於在這麽小年紀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十分難適應的事情。

但爸媽送小孩去上幼兒園的原因有很多,譬如:雙薪家庭,父母都要工作,沒空照顧小孩;或是父母希望小孩可以學習獨立,學習團體生活等。不管我們的原因是什麽,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小孩可以快樂的成長。

幼兒園教育,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

2016年美國經濟學家研究顯示,小孩幼年時期的校園生活會影響他們長大後的收入增長、婚姻生活、以及生活態度和行為。美國多所名校持續追蹤700多位孩子20多年(從他們的幼兒園時期到25歲以後)。研究發現,孩子們在幼兒園所學習到的社交技巧和經驗,對於未來20年後的他們有著深遠的影響。

孩童時期人際關係就表現相對出色的孩子,至25歲時無論是在人際關係上還是工作上,相較於比孩童時期社交能力較不足的孩子表現得更好;除了更能夠在25歲以前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得到一份全職工作,擁有存款買房,也更有心且更能以適當關懷的方式幫助他人。不少研究都顯示,幫助孩子學習良好的情緒控管和社交技巧,能夠使他們在未來更能有健康的人生狀態。

因此,決定上學後,爸爸媽媽如何幫孩子做準備是很重要的幼兒園教育不僅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更將是幫助孩子飛向更寬廣世界的力量,父母應在判斷該不該讓孩子上幼兒園時,進行各種不同的考量,才不會道聽塗說,事後後悔選擇不是最適合自己孩子的,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

讓孩子喜歡運動、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能夠訓練肌力及身體反應能力,提升自我免疫力,也能促進多巴胺(Dopamine)的分泌,而多巴胺是影響孩子情緒與專注力的重要元素。運動機會較少的孩子,肌力及身體反應能力較弱,或缺乏自我控制與自我保護的能力,當遇到跌倒、衝撞或意外發生時,較無法運用身體的力量及反應支撐,受傷的程度往往比起有運動機會的孩子更為嚴重。因此每天能有戶外體能活動,是非常重要。

讓孩子擁有能帶著走、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我們期望養出什麼樣的小孩?試想如果這個孩子,雖然年齡上逐步成長,但無法照顧自己,因鮮少承擔責任而不敢負責、不知道如何與他人、團體互動,更不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過於自我中心,覺得一切是他人的錯,這樣的孩子即使學習成就佳,但是爸媽會不會擔心他/她的社會生活能力?憂心於未來與他人無法相處?

我們期許孩子能夠具備挫折忍受力,帶著我們培養他們的能力,不只面對小學,在未來面對中學、搬家、轉學、大學、就職、轉換跑道等等重要人生階段,都能從容面對。在幼兒園裡,我們培養的是孩子都能帶著走、一輩子受用的能力,而這些正是許多幼兒園每天正在做的事!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