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前車之鑑

初春,乍暖還寒的天氣,其實是對人們的健康危害較大的。週一熱到穿短袖;週二、三加件薄長袖外套;週四氣溫明顯下降又下雨;今日在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下,天氣乾冷,需穿禦寒外套,特別是早晚溫差大,像洗三溫暖一樣,難怪本週生病的小孩比平時多。提醒家長,及時關注天氣變化,隨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週三、週四地震演習,透過演習,再次喚起小朋友的警覺性,當地震來臨時,該如何面對?是哭、跑或叫?他們齊聲回答:「趴下、掩護、穩住」;會說也要會做,小朋友們動作迅速的躲避,只有一位新入園小朋友站著不動,說:「又沒有地震!」演練的目地何在?彥之:「讓我們了解,才能夠自我保護。」沒錯!自我保護的能力很重要,唯有透過學習和教育,才能增加知識、增長智慧和能力。

演練的流程有:地震災害發生→逃生與避難引導→學校應變組織成立→清點人數→災情通報→火災發生緊急滅火→傷患救助等。

前車之鑑、後事之師。

地震是很可怕的,何時會來沒人測得準,唯有預先做好準備,才能降低災害的程度,不可存有僥倖心理。

下週一3月12日植樹節,照往例,今年仍送每位小孩花苗一株,有變葉木、迷迭香、桂花、茉莉花四種,提醒小朋友回家要移植到較大的花盆,才能長大。

麗娟老師說明植樹的意義,佳莉老師示範如何將花苗移栽到大花盆,這動作對大班小朋友而言並不陌生,好幾位小孩告訴園長,這幾年贈送的花苗長很大了!

一株小小的花苗,象徵著一個希望,除了美化綠化環境外,也體會植樹節的意義與負責任的態度,是生命教育的課題,從中瞭解「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深遠意涵,雖然此時的他們不了解也不懂。

植樹,是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尤其是春天植樹,特別具有自然與人文意義。

後門的三棵小葉欖仁樹,上週和本週落葉紛飛,掃不玩的枯葉,隨風起舞,落葉後光禿禿的枝條細密,風格也獨特,樹形美觀,等待在初春的季節,萌發翠綠的新葉。為了欣賞它像雨傘般優美的樹枝,享受夏季枝葉茂密,蓊鬱蒼翠的遮蔭效果,就必須甘心樂意的為它們付出。

樹木的成長需要很長時間不間斷細心的照顧才能茁壯,孩子也是一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意思是,樹木需要很長時間的培養,培養人才更是如此,我們要把孩子拉拔長大,讓他們對社會有貢獻很不容易。仁和雖然尚未百年,但這些年來也有不少校友在各地以及各行各業生活、貢獻,每當有校友返園,述說他們當年在園內渡過的童年時光以及現在的發展,這種滿足感旁人是很難體會的。

祝 身體健康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