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有沒有鞦韆?

「園長,我的桂花已經換到大的花盆了。」「我的變葉木也是。」「我的迷迭香種在土裡。」「我的茉莉花,給阿嬤種了。」週一一早,小朋友高興的說著花苗帶回家的情形。

「園長,我的花苗阿公拿去給別人了。」「我爸爸說沒地方種。」孩子們述說時,有點失望,園長說沒關係,家裡不方便,下次就不用拿。
「昕諭星期五開開心心的拿了迷迭香回家,要阿媽幫忙種;去年中班拿回家的朱槿,阿媽照顧得很好;五年前哥哥從幼兒園拿到的七里香,更是茁壯,開花時都能聞到一股好香的味道哦!」
相同的事,因著不同的處理態度、方式,就有不一樣的結果。

週三中午十一時五十分左右,有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孩,想要入園參觀,因事先沒預約,午休用餐時間也到了,但看著兩個小小孩渴望的眼神,於是讓他們進園參觀。問家長:「住在哪兒?參觀幾家幼兒園了?」媽媽說:「剛從高雄搬來,目前已安頓好,住長榮地下道附近,哥哥中班,我們就沿路參觀附近的幼兒園,仁和是第三間。」

媽媽接著問:「幼兒園有沒有盪鞦韆?」「盪鞦韆?」

園長訝異的問:「幼兒園不都有盪鞦韆嗎?」

「前面兩家都沒有。」

「是哦~」幼兒園沒有鞦韆,真是不可思議。

孩子們一入園,直奔大蝴蝶遊樂場,到處探索,剛滿兩歲的弟弟跟在哥哥的後面,又是盪鞦韆、又是溜滑梯、攀岩、爬竿….的,兄弟倆高興地自由的探索著,就連要參觀校園時,媽媽得強行抱著弟弟,才能移動腳步。

幼兒園沒有鞦韆?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鞦韆是孩子最愛的遊樂設施之一,應該是幼兒園最基本的配備才是,再說盪鞦韆對孩子有很多的好處,除了是訓練小孩前庭感覺的好活動外,還有多方面的訓練;孩子在盪鞦韆時,需輪流等候,在等候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守規則與耐力,增加人際關係上的發展;從更多玩樂中啟動所有的感覺系統,如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本體感-肌肉關節動作,和前庭感-速度和身體重心的。本體感和前庭感這兩種感覺,跟孩子的平衡和活動能力有著密切的關係,不是只在認知上,要多給予小朋友玩樂的機會,讓他們有多元化的感覺經驗。

運動感覺智能,是仁和創辦人的辦學理念,透過體能訓練,可幫助幼兒舒緩緊張和壓力情緒;提昇專注和集中能力;協調左右腦活動;開啟腦內的視覺、聽覺和觸覺學習潛能;啟動整全身心系統,提昇運動觸覺;增強身心察覺能力;更有效控制自己的反應;提升身體各部機能運作,增加抵抗力;藉由團體遊戲,培養人際關係、常規、適應力及是非的認知。

三月30日週五上午,仁和將舉辦第44屆親子運動會,屆時歡迎家長共襄盛舉,撥冗來參加。

祝 身體健康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