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如何預防冬季傳染病

冬季是各種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期,大多數冬季傳染病通過空氣飛沫或接觸傳播。市民應從以下四個方面預防傳染病。

首先,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淨化室內環境、保持空氣清新。應每天定時開窗戶適度通風,保持空氣流通,讓陽光射入室內。身邊、家中有病人時,可用食醋燻蒸房間,必要時可使用含氯消毒劑或過氧乙酸進行噴霧消毒或直接使用消毒器械消毒。

其次,要保證飲食營養,補充水分,多吃綠色蔬菜,適當補充維生素的攝入。適度鍛鍊,增強體質。體育鍛煉可加快人體血液循環和代謝,增強對氣候環境適應能力,對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第三,講究個人衛生,做好個人防護。傳染病流行期間應勤洗手,儘量少去人羣集中的公共場所,尤其是老人、兒童和孕婦、久病患者。同時,可進行相應的預防接種,如接種流感、肺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疫苗。

此外,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三早”有助於預防傳染病的發生或加重,切忌自己亂吃藥或因忽視而耽誤病情。任何人發現傳染病病人時還應及時向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或者附近的醫療機構報告。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