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歲末更要小心

園長的話 – 歲末更要小心

本週又有一波寒流來襲,氣溫下探到10度,寒風刺骨,冷颼颼的令人直顫抖,即使是穿上了厚厚的禦寒外套,依然很冷,冷冷冷,就是冷,空氣瞬間被凝結了。

雖然冷,尻川三斗火的小孩們依然不畏寒冷,一如往昔盡情的享受活動帶來的樂趣,他們的嬉笑聲、吵雜聲劃破了凝結的空氣,溫暖了整個園地,有孩子的地方真是好。

就在這麼冷的天氣裡,週二深夜,傳來了花蓮地震的噩耗,6.0的強震,震醒了睡夢中的人們,造成了花蓮4棟大樓傾塌,其中一棟是老字號的花蓮地標-統帥飯店大樓下陷,四樓變一樓,實在太可怕了。

地震造成大樓傾斜、下陷,住戶的死傷,不禁令人想起二年前美濃的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的往事,至今仍餘悸猶存。

為此,以地震為題,和小朋友一起討論、分享,提醒他們平時的演練、準備很重要,不可輕忽,家裡要備有地震包,問:當地震來時該怎麼辦?「趴下、掩護、穩住」會說也要會做,大家一起就地演練,希望能牢記,成為保護自己的能力,並一起吟念地震的兒歌。

「地震地震不可怕 ,沉着冷静最重要;摇動時刻不能跑,找個牆壁躲起来;摇動過後跑出去,開闊地方最安全。」

天災無法預測,必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而健康的身體是自己可以掌握的,養成運動的習慣、充分的睡眠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是擁有健康身體的途徑。

冬季節是病毒性腸胃炎-諾羅病毒流行好發期,傳染的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手部的衛生習慣、接觸或食用遭病毒污染的食品(如生食海鮮類),當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應速就醫並充分休息及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天冷,很多小孩甚或大人忘了洗手,或隨便沖一下,病菌就入侵了;提醒小朋友,洗手是不分季節、天氣,養成正確的洗手好習慣很重要。

下週就要過農曆春節了,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過節的樂趣。

祝大家 身體健康 平安 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