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親子天下 七招幫助孩子快樂交朋友(二)

2.父母不過度干涉、也不過度操作孩子與玩伴的互動。

要把握最少涉入原則。例如孩子的人際發展大致上沒有問題,就不需要安排許多活動。同樣的,對孩子要和玩伴玩什麼?怎麼玩?或者玩出爭執、問題時怎麼辦?除非必要,父母宜鼓勵孩子與玩伴溝通、決定。

3.安排同齡玩伴的相處經驗,也要安排有混齡的玩伴團體。

過去孩子在家族裡有大的帶小的,走出門也有街坊鄰居的大哥大姐可以跟前跟後,但現在孩子生得少,混齡玩伴顯得更為重要。

楊俐容觀察,如果讓孩子選擇玩伴團體,容易選擇同齡的,也很少會選擇和比較小的孩子在一起;因此父母需要幫孩子營造混齡互動的經驗。例如對較大的孩子安排志願服務活動,可以讓孩子在團體中學習照顧別人、幫助別人。

友誼始於家庭

孩子在校時間佔平時很大的比率,同學關係是生活的重心,但大多數同學計較的是分數,老師重視的也不是同學之間如何相處。孩子需要學校以外和玩伴相處的機會。

父母若想幫助孩子結識或維繫玩伴,要從何做起?美國知名親職專家蜜雪兒‧玻芭的說法,「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經常在家中舉辦活動。」邀孩子的玩伴到家裡玩,是認識孩子的玩伴以及對方父母的絕佳機會,而且可以從中觀察小孩和玩伴互動的情形,讓父母更知道如何幫助孩子增進社交能力。

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孩子找玩伴:

1.營造家庭自由遊戲(free play)場「氛圍最重要,孩子覺得安全信任,自由遊戲就開始了。」很有經驗的媽媽林美玲說,小孩能和其他小孩在一起就很開心,不太會在乎其他東西。她要做的就是不要讓七、八個孩子玩到失控、發生危險,並且準備一些點心飲料。還有,一開始先把家裡環境介紹一下,告訴孩子們垃圾要如何處理,用過的碗盤要收到水槽等等。

2.舉辦跨家庭的親子電影欣賞會

「親子電影欣賞會」,則是胡慧美、陳宜娟等幾位媽媽為讀同校的小四孩子們在家裡營造的另一種玩伴互動天地。每週五晚上在陳宜娟家裡,一台筆記型電腦、一部單槍投影機,還有一面空白牆壁,幾樣簡單的設施,小小客廳變成孩子們感情與看法交流的大大空間。

3.組織play group(遊玩小組)

加入play group,讓吳孟樺的兩個女兒從小就有一群比較固定的友伴陪他們一起遊玩長大。

遊玩小組比較組織化,尤其適合學齡前的親子參加。小組輪流到每個成員家裡,由當家的媽媽輪值 設計並帶領活動。說故事、玩美勞、做餅乾、唱歌表演,「遊戲愈貼近小孩的生活經驗,愈能讓孩子動手,孩子會很愛」。

4.結伴到大自然遊玩

一年多前賴素燕和兒子加入荒野保護協會的「炫蜂團」,「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兒子多了混齡同伴相處的生活經驗,也交到很麻吉的朋友。

「結伴在大自然遊玩」,是賴素燕增加孩子從小與其他小孩相處機會的方式。她說,大自然是很好的養分,人在大自然裡比較能眼開心開,孩子們的互動也比較海闊天空。

作者林玉珮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