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感恩的季節

活動室張貼著一張張的感恩卡,吸引了大人、小孩的目光,駐足欣賞那來自家長、小朋友一起合作完成的卡片,一張張卡片代表的是家長的用心與陪伴的心,引導小孩用筆畫出,用口表達心裡對人、對事、對物的感謝,將心中的感謝化為圖像呈現出來。感恩卡不是比畫得多美、作品多好看,而是卡片的內容,那是一張記錄,隨著時間的流逝,是一個回憶,紀錄著孩子當時的感動,和畫畫的語言。

感恩的心從簡單的謝謝開始,謝謝爸爸、媽媽給我溫暖的家,讓我不愁吃穿,還可以上幼兒園;感謝爺爺奶奶愛我照顧我;謝謝身旁為我做事的人;謝謝陪我一起學習伴我成長的同學;謝謝老師的教導;謝謝我有健康的身體;謝謝農夫,種米種菜;謝謝麵包師傅,烘培香噴噴的麵包。謝謝有陽光、空氣和水,讓我們可以生存……。

每天,孩子們會謝謝老師,也會互道謝謝,謝謝小朋友陪他一起學習、一起玩。

在感恩的季節,讓說謝謝成為一種好習慣。

說謝謝,讓這世界更美好,讓我們感受到存在的恩典。

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報到,大陸的霧霾隨季風挾帶來台,天空經常一片霧濛濛,台灣每年有半年都壟罩在髒空氣下。而空氣是生物必要的生存條件之一,空氣污染濃度超過一定標準,對人體及環境都有危害性。

今早環境即時通顯示空氣品質是「紅色警示」的旗子,提醒大家要注意,戴口罩,少戶外走動。

和小朋友一起分享討論,從小動作上愛護自己的身體,每天要看門口的旗子,了解空氣品質的好與不好,做好防護的動作;從愛護環境方面,小朋友可做些甚麼?

「垃圾分類」「減少用塑膠袋」「不亂丟垃圾」「節約用水」…….

從小養成的好習慣,一生受用無窮。

下週的秋季戶外教學-感恩之旅「台南鴨莊」,孩子們很期待,問孩子們看過鴨子嗎?有人點頭、有人搖頭。看過雞嗎?點頭的比較多。雞和鴨有何不同?雞嘴巴尖的,鴨子是長長扁扁的;公雞有雞冠,鴨子沒有;鴨子會游水,雞不會;為什麼鴨子會游水?聰明的毓祥說:「因為鴨子腳有蹼,雞沒有。」

從大中小教學主題選擇戶外教學的地點,考慮車程、空間、費用、孩子的體力、教育的意義、趣味性及安全性等因素,來決定旅遊的地點。

透過學校舉辦的戶外教學,在園長、老師的帶領下,不僅開闊孩子的視野與學習的領域,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獨立性的學習。

祝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