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戶外教學:鴨舍農場

在感恩的日子,安排了一趟感恩戶外教學旅遊,是一件令人開心且難忘的事。平時晚到的小孩,也難得起了個大早,在時間內就到園集合;

小孩們個個臉上露出愉悅的笑容,期待有個快樂的教學旅遊日。

週四分成三台遊覽車,坐滿每個位置,讓一些想同行的家長無法同遊;因為車程不遠,有的選擇自行開車前往。

在農場的安排下,小朋友增添了一些不同的體驗~搭小火車參觀鴨舍,聽鴨爸爸分享鴨子的習性和作息,體驗撿鴨蛋的樂趣;一旁綠油油的稻田,稻穗下垂,再一個星期就可以採收了,走在小小的田埂上,解解都市俗的樂趣,其間不時聽到放炮的聲音,原來早期在田間放置稻草人,對鳥已起不了嚇阻作用,如今農夫改用定時放炮,來驅趕鳥啄食稻米的警告聲;在小溝裡放小船;水上飄飄,農場自製利用大的面盆做的水上乘坐工具,導覽人員說是豪華郵輪,外面坐不到的,確實,問:大人可乘坐嗎?原本想體驗看看,工作人員說:五十公斤以上就不行了,只能打消念頭;餵食鴨子,導覽人員把飼料放在小朋友的手上,讓鴨子來啄食,有一半小孩是不敢這樣做的;拉泡泡,經驗最多的是吹泡泡,不曾拉過泡泡,大班孩子還蠻喜歡的;旋轉木馬,對小朋友而言,雖不怎麼稀奇,但因為同學一起玩,感覺就不一樣了;製作皮蛋和鹹鴨蛋,蛋花阿姨詳細解說,孩子們認真且專心的聆聽,阿姨說要拿好不可弄破,破了就沒了,小朋友小心翼翼的拿著,不讓他的蛋破掉,做完的鹹鴨蛋要放28天,皮蛋15天才能烹煮食用;充氣遊具,小孩們爬上爬上、一回二回的樂此不疲。

一整天的活動行程,他們都不喊累,充沛的體力,實在是太強了。

離開農場前,農場經理問園長,行程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可提供他們做參考?園長也禮貌性的回饋了幾項建設性的建議。

一學期一次的春季、秋季戶外教學旅遊活動,選擇的地點,除了教學主題的考量外,車程的遠近是優先考慮的因素,特別是第一學期的秋季旅遊,必須顧慮到幼幼班和小班才剛入園沒多久,團體的經驗以及體力、耐力、腳程等的不足,選擇車程較近的點為優先的考慮;其次是參觀的費用。鎖定幾個點後,必須前往探勘,探勘也只能看場地的大小和設備,至於導覽內容的豐富性如何,則較難掌握,要去了才能瞭解。

每次的戶外參觀旅遊,都能開闊孩子的視野和學習的領域。這一代的孩子不缺乏戶外旅遊的經驗,因為週休二日幾乎都是親子旅遊日,家長很捨得花時間、花錢帶孩子外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很少待在家裡。旅遊當然有很多好處,但不知是否也因此造成孩子動不停、靜不下來的個性?

孩子們不缺旅遊、開闊視野的刺激,但缺少的是團體、團隊的經驗,團體中的禮讓、合作,在少子化的時代是孩子所需學習的,也是家長必須重視的。

祝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