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空氣汙染影響的只有我們的呼吸系統?

呼吸,是你、我、所有人,每天無時無刻皆在進行的動作,我們需要藉由呼吸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才能夠活著,這也是為什麼空氣汙染對我們的身體影響如此之劇。但是或許也是因為呼吸是這麼簡單,每天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不斷進行,讓許多人忽略了空氣中的汙染物,正不斷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危害。

許多人對空氣汙染無感,是因為感覺起來,空汙對自己所造成的危害並不是很嚴重;可能只是咳嗽個一兩聲、覺得喉嚨或鼻子特別癢,搔一搔就過去了。然而空氣汙染對人體真正的危害,在於長時間暴露所累積而成的傷害。近來,越來越多疾病被證實,其發生風險的增加和空氣汙染脫不了干係。而空氣汙染對人體有害的相關研究證據,只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有增無減。

◎幼兒智力發展 -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發表的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對發育中的胎兒腦部可能造成損害,甚至早至懷孕期間即開始產生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暴露於多環芳烴(PAH)的程度愈高,白質的面積會愈少。在嚴重的個案,產前暴露於高濃度PAH會導致孩子出生後腦部白質幾乎消失。

◎肺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布報告指出,室外空氣汙染是造成癌症的重要因素,並將其歸類在IARC的第一級致癌物中。報告亦強調,當人類暴露在空氣汙染的環境中越久,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心臟-疾病一項由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學者們,耗時10年的大型研究發現,家裡住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區域,可能造成居民動脈血管中的沉積物堆積,使其通往心臟的血流增快。堆積在冠狀動脈內的沉積物亦可能加速動脈粥狀硬化的疾病進程,因而促使心臟病發作,並增加其他心臟疾病發生的風險。

◎中風-根據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最新研究結果,不論是來自室內亦或戶外,空氣汙染皆為致死性中風的重要風險因子。作者們表示,空氣汙染可能和全球三分之一的中風案例有關。◎氣喘-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的研究發現,出生時即暴露於高度空氣污染環境的孩童,出現氣喘徵狀的喘鳴聲比例比一般孩童高出64%;7歲前都暴露在高污染環境的孩童,其氣喘風險則比其他孩童高出71%。顯示車輛造成的空氣污染對孩童呼吸道健康有很大影響,1-7歲持續暴露在汙染環境還會大大提高氣喘罹患機率。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