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 – PM2.5對人體的影響

空汙對人體危害大,尤其台灣受中國大陸霾害影響,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南下,天空總是灰濛濛,若沒有做好適當防護,對身體各個系統都會有影響;因此,環保署也預告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當細懸浮微粒PM2.5達350微克時,禁止汽機車上路,也禁止舉辦路跑、球賽等戶外運動。PM2.5英文全稱為particulate matter,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其直徑還不到人類髮絲的1/28,微細到可穿透肺部氣泡。PM2.5主要來源是人為排放廢氣,其中直接排放主要來自燃燒過程;另外在空氣中轉化成PM2.5的氣體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氣、揮發性有機物,除此之外還有各種灰塵、花粉等。台灣吸菸人口下降,但肺腺癌發生率卻逐年上升,其中之一就是跟空氣中PM2.5濃度太高有關。而台灣得肺癌女性75%沒有抽煙,研究發現禍首直指細懸浮微粒PM2.5。好發肺癌的原因與空氣汙染有關,人們將PM2.5吸入肺裡沉積,將刺激肺癌發生。嚴重的空氣污染導致北京10年裡罹患肺癌率爆增至56%,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表數據顯示,PM2.5濃度每增加10μm/m3死亡率會增加6%。時時刻刻都在呼吸的人們,要不去接觸到細懸浮微粒都很有難度,我們能做到的,首先就是要先儘量避免與汙染源的接觸,降低空氣品質對身體的影響,對此,國民建康署提供以下5招保護方法,民眾於空汙時可做自我保護:

1.配戴口罩/建議外出時配戴口罩及穿著外套,避免肌膚、呼吸道直接與髒空氣接觸。

2.減少外出/應減少待在戶外的活動時間,尤其老年人、兒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盡量避免戶外運動,改於室內為佳。

3.加強衛生/進出室內外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如洗手、洗臉及清潔鼻腔等。隔絕髒汙/可適當關閉門窗,減少髒空氣進入屋內的機會。

4.規律作息/運動是對抗空汙的方式之一,維持作息規律、適當運動,可加強自我健康且避免呼吸道不適等疾病纏身。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