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為了孩子們的健康 多做一點

園長的話 – 為了孩子們的健康 多做一點

「醫生阿姨說我牙齒很漂亮,整齊、沒蛀牙哦~」、「塗氟時我嘴巴張很大;我也是」、「我沒有哭哭…」、「醫生叔叔說我有蛀牙!」

醫生叔叔說我很棒!」「醫師阿姨說我上面的門牙有一點點黑。」、「叔叔說我的牙齒很白。」

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是小朋友的塗氟日,塗完氟,孩子們的對話。

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提供未滿6歲的兒童每半年牙齒塗氟,對未滿12歲弱勢兒童每3個月塗氟;2014年又提供國小一年級及弱勢二年級學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等服務。

幫小朋友牙齒塗氟就像替牙齒穿上防護衣,從乳齒開始保護,為恆牙打下良好的口腔衛生基礎;這項為孩子健康把關,從「齒」開始,守護孩子健康的服務,仍有很多家長不知道,或太忙沒時間帶小朋友去,實在是太可惜了。

牙齒塗氟服務,過去可以由牙醫師到幼兒園來進行,或是家長自行帶孩子去找牙醫;但去年開始,牙醫師不能到幼兒園來服務,若要團體塗氟,則需帶到醫院或診所進行。

當然醫師來園服務,幼兒園相對的較輕鬆,服務的意願也會較高;因為帶小朋友們外出,除了有熱誠的心外,時間、地點、交通和安全都需做考量。

還好崇學路附近有好幾家牙醫診所,不過不是每間都願意做團體服務的看診工作。今年我們為寶貝選擇了附近一間設備更新、服務更熱誠、技術好、親切又專業的牙醫診所,夫妻倆都是留美的牙醫師,以孩子的心為心在看診,讓小孩們褪去了害怕的心,勇敢的坐上看診台、張大嘴,讓醫師檢查牙齒和塗氟。

孩子們真的好棒,衛教宣導有獎徵答也難不倒他們。醫師叔叔、阿姨還準備了牙刷牙膏旅行組,送給塗氟的小朋友,真是感謝。

只要是對孩子健康有益的,我們都樂意幫家長分擔,為孩子服務。衛生署為有效減少幼兒感染流感,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希望幼兒園也能加入服務的行列;於六月下旬詢問服務的意願;不過成效不彰,據衛生所告知,東區只有仁和幼兒園願意參加,哇!真的要「叫阮第一名」。

為何大家意願不高?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怕施打後會有爭議性的問題發生囉。

這可是很嚴肅的問題,所以衛生署印製通知說明及意願書,將流感的相關訊息透過說明書讓大家了解,請家長詳閱後再填寫;幼兒園是幫家長的忙,當然不希望給自己找麻煩了。

仁和已和衛生所承辦人員預定好注射日期和施打人數,於10月19日上午9:30分,由侯世婷小兒科診所團隊來園為小朋友服務,施打前醫師還會檢視小朋友情況、量體溫,施打後會讓小朋友休息30分後再離開,請報名參加的家長留意施打日期!

祝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