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老師甘苦談

會踏入幼教界原是以為只要每天在學校陪孩子唱歌跳舞!吃飽睡、睡飽玩或畫畫圖,多開心啊~~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不僅錢少、事多、工作時間長,自己進入幼教十幾年,深深了解幼教老師真是得無所不能,若不能自得其樂,真心無悔為孩子們付出,根本無法長久留在幼教界。

個人根據觀察及經驗歸納出以下幾種幼教老師得具備的特質:首先得像魔術師一般多才多藝,並像小丑一樣臉皮厚又敢搞笑扮醜;得像媽媽一樣時時刻刻安撫孩子不安的情緒並適時給予安全感,讓孩子覺得在學校你就是他第二個媽媽;再來經常忙得沒時間吃飯,一有空閒得像餓鬼一般狼吞虎嚥趕時間!而且得像牛一樣吃苦耐勞、像千手觀音一樣要有好幾隻手,才能同時搞定這些孩子;又得像佛祖一般要有慈悲的心,就算被孩子們的偏差行為弄得情緒快要爆發時,還能不動氣好好溝通。最累的是要起得比公雞早,人家是朝九晚五我們是早出晚歸;若身體快沒電時得自己想辦法充電,再化身麵包超人繼續面對孩子、家長及煩人的行政工作…

經常有孩子在中午飯後成群結隊到廁所坐小馬桶便便,當一群孩子呼喚正在用餐的自己~大喊著『老師:我們大便好了!』這時你得放下手邊的碗筷到廁所幫一個又一個孩子擦屁屁!擦完後再繼續用餐!再不然就是有孩子突然不舒服吐了!也得放下碗筷清理嘔吐物……同事問我~你怎麼還吃得下……天呀!現在回想起來沒錯!!!我怎麼還吃得下!所以幼教老師還真的不是一般人呢!

幼教工作內容及所需職能包含每天例行的教學(正音、數學、美術、體育、律動、單元課程等),及生活常規與自理訓練(戒尿布.如廁、排隊、吃飯、穿鞋、穿衣褲、整理書包、刷牙洗臉、睡午覺等)、寫教學檔案、活動企劃、教室情境佈置、打掃教室與校園、假日招生等,更需與家長交談通Line。近來有一特殊現象特別值得一提,就是家長大都不願意扮黑臉,只要孩子在家的行為偏差或不乖都要請老師當壞人…只能說台灣的幼教老師真是好用!可知道,歐美的幼稚園收費是非常貴的,而且只收三歲以上的孩子!家長得自己在家訓練好孩子會上廁所、自己吃飯才能入園!反觀台灣因雙薪家庭較多,大都得靠幼教老師。

仔細回顧這十幾年來在職場上的點點滴滴,可說酸甜苦辣盡嚐之,走幼教這一行曾讓人充滿許多的期待卻也經歷很多挫折,不僅跌倒也爬起來好幾次!好在當老師們又開始失落、倦怠、挫折時,若突然受到家長的肯定鼓勵與支持,或是看到孩子們天真的笑容及不定時充滿創意的無厘頭互動行為,洩了氣的汽球又立刻再度鼓起來。幼教的確是一條不歸路啊!但既已踏上也只能踏實的往前走!與默默耕耘的老師們共勉!加油喔!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