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人生的第一個畢業禮

時間過得真快,一下子學期就要結束了。明天7月22日是仁和第43屆畢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的日子,我們用心且以最熱忱的心來籌辦,蹲下來站在孩子的高度,提供同等的機會,讓孩子們都能自我展現,讓大班小朋友人生的第一個畢業禮,是裝滿了快樂、自信且神氣的,邁向他們未來學習的道路。

今年大班畢業生是政府實施幼托整合,從幼稚園改制為幼兒園後,仁和第一次招收二歲幼幼班的孩子,今年要畢業了,看著寶貝們成長茁壯,從一個二歲兒,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害羞怕生,口裡哭喊著媽媽媽媽的,如今,在仁和的園地裏,經過四年的洗禮,身量各方面都健康的長成,體能增強了,社交、認知、語文、美感等的能力表現,與情緒的控制都更棒了,口語表達更不在話下;自理能力,從包尿布到拿掉尿布的不安全感,到如今的他們,可以登台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如,這其中的轉變,大概只有看著孩子點滴長大的家人和師長才能夠體會。
時間,讓一個小小孩成長。

在仁和即將邁入44歲的今天,常常有許多校友前來看看兒時的校園,懷念當初在園裡的時光。目前有些家長就是當年的小孩,現已為人父母,事業有成,成為社會的中堅分子,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或許對當年的細節記憶不一定清楚,但一入園,那種熟悉和懷念的感覺就回來了。

幼兒園是孩子離開家人,進入社會化生活的第一個階段,在這之前,孩子的世界只有家人,在少子化的現在,更是家中的獨生子女,比較少與他人相處生活的經驗,這也是他們初入園時會有的分離焦慮、不適應的原因之一;在幼兒園階段培養社交人際互動能力是很重要的,從剛開始學習和他人相處、做朋友、分享、尊重不同意見等,到如今要畢業了,已有足夠的語言、社交能力,並具備上台表演、說話等面對群眾的能力。

看似簡單的上台表演或介紹,其實並不容易,孩子除了要喝足夠的勇氣湯外,更要有一顆自信和願意付出的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才能在上台的幾分鐘內展現出來,這種能力比起認知還更重要,足以讓孩子受用一生。

典禮中,每個畢業生都是主角,站在舞台上,介紹自己,分享自己,讓孩子記得這種感覺,在迎接小學的新生活時,更有自信,更能面對許多的挑戰,請家長千萬不要錯過,和孩子一起來參與這個重要的時刻。

成果發表會是眾人所期待的,今年的主題是美麗綠世界,以環境保護的議題為主,透過肢體與樂器的表演,中英語的表達,讓寶貝們樂在表演中,再次展現仁和好寶寶會玩又會讀書的特質,唱歌、跳舞、玩遊戲,樣樣行、樣樣通。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