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機車安全宣導

機車騎乘是很簡單,優良的騎乘是好好守交通規則,且有慈愛心的行動。優良騎乘之順序是看、想、實行之三部分而成。

*看-騎乘是從看前後左右之交通情形開始,由看而收集騎乘上必要的情報而實行之。

*想-第二是所得來情報必判斷如何行動,如看了前方有自行車或小孩子時,隨之想出”他們會如何行動”,這樣下去機車該作什麼行動呢?(降低速度或必要時停止之)

*實行-最後想出來的結論隨時實際行動。該停止的判斷時,馬上停止動作,以上所述事項要比電腦更快計算出來,不然就跟不上交通流動。事故之發生大部分是對看的初步事項不認真,或怠慢而引起判斷之錯誤而引發生的。

騎機車時應該注意事項:

一.騎機車基本配備與出發前必要檢查-行車前的檢查是事故防止的基本條件與要素,早期發現車輛不良、及早修護並瞭解車況、隨時保持在最佳機動狀態。檢查項目有:

1.汽油 2.引擎3.燈類4.電瓶5.機油6.煞車7.輪胎8.保安螺絲9.另外需確認行照、駕照、機車強制險是否過期。

二.機車安全駕駛方式與如何避免事故:

騎乘機車就如「肉包鐵」,一旦發生事故,對騎乘者所造成的傷害相當嚴重,所以對事故之預防不可不知。

1.騎乘機車請戴安全帽
2.定線行駛
3.靠邊行
4.轉彎時,打方向燈、勤擺頭
5.控穩方向把手:正確姿勢別忘記、省力安全好愜意。
6.保持安全距離:反應時間有長短,安全距離是保障。
7.勿超速:十次車禍九次快,超速行駛大禍害。
8.請開燈駕駛,並著鮮明服裝:讓周圍的車輛知悉自己所在的位置。
9.注意路況:路況安全要素多,標示天候影響多。
10.採二段式左轉:機車左轉非小事,切記採用兩段式。
11.勿酒後駕駛:酒後駕駛最要命,易出車禍成傷害。
12.注意大型車輛動向:大車動向須注意,輪差死角要當心。
13.隨時有準備停車的心:若遇狀況別心驚,隨時停止最安心。
14.閃黃燈減速慢行,閃紅燈停車再開。
15.支線讓幹道,直線車先行。

三.盡量避免騎乘危險路段:

通常機車是行駛於馬路車道邊,所以會有很多高低不平的路面或障礙物。

1砂、泥、落葉2.積水地方3.砂礫道路或不良馬路

四.機車必須做定期保養

機車保養不僅可增加機車使用壽命,也可對於自己的安全有了更堅固的保障。

五.車輛肇事之處理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