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不斷練習培養好習慣

週三統計親子共讀推動的成效,本學期目標為42本。今年的成果比去年好,大班達標的佔90%,更有兩成多的小孩超過設定的本數;中班達標率56%,小班40%,幼幼班50%。顯示愈來愈多的家長重視閱讀,也願意配合幼兒園做共讀的紀錄,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園長也樂得準備小禮物,於隔天做立即的獎勵。

禮物的贈送是象徵一種加油的動力,特別是對幼小的孩子,是一種代表經過努力而得到肯定的具體象徵。

閱讀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是人類從書寫文字中獲取語言訊息,不只是為了獲得知識,它也提供休閒、思考與內省的興趣。愈早開始閱讀,愈能體會閱讀帶來的各種樂趣。它不是先天的能力,是需要有「人」的引導,是需要慢慢學習而成,愈早接觸閱讀以及愈有機會接觸閱讀,能力就會愈早形成。

一個從來不閱讀,或者缺乏閱讀經驗的大人,是難以協助孩子進入閱讀的環境裡。

閱讀習慣需要培養,愈早形成習慣愈穩固。

好習慣的養成是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據專家統計,是要持續不斷的經過二十一次才能養成,習慣後就會成自然了。

近日因著好朋友兒子騎機車發生車禍,雖沒甚麼外傷,但就是下顎骨折,牙齒掉落,必須進行牙床固定手術,醫生說需要三個月的時間,完全復原到恢復正常進食要一年,這期間只能喝液體食物,哇!實在是太慘了,要像小嬰兒一樣,只能喝流質的,對一個已身為爸爸的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以此話題和孩子一起討論,為何會發生車禍?

「車速快、不守規則、突然剎車、轉彎、並排..,很多不同的因素;

有時是我們遵守,但別人不遵守,很難預防,不過若是我們遵守交通規則,發生事故的機率就會降低。

仁和活動室有紅綠燈的設計,地上有分線道和斑馬線(因三年前重新鋪PU被覆蓋);走廊上貼有黃藍線,樓梯貼腳印,目的是要讓小朋友養成走路靠右邊走,保持距離,避免前面的人突然停下腳步而撞上;每個身體都像一部機車或汽車;從小習慣養成交通安全的好習慣,在任何一個場所必能遵守交通規則,就可減少事故的發生,平常運動希望身體健康,一旦因著不小心-車禍,讓身體受傷,真是得不償失。

任何一項好習慣的養成,都不能只靠學校的教導,是需要家園一起合作、堅持,才能有成效的。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