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培養孩子上台的勇氣

變化莫測的天氣,真的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上週因雨露營行程改為一天,露營前一天才與孩子們臨時做的決定,雖然有些可惜,但在安全的考量下,家長們也能夠諒解並接受,真的很感謝。露營前雖有家長提議延期,但延期需考慮工作人員(老師、廚工)的時間,騎士堡團體預約日期可否,不是幼兒園單向決定即可。

不過,週五的天氣可說是神的眷顧,雖有陣雨,但都不影響露營的各項活動-搭帳棚、游泳、外出到騎士堡與營火之夜。

露營,成長的喜悅,提供孩子們不一樣的學習體驗,孩子們很盡興、很快樂,倒是辛苦了所有的工作夥伴,事前、事後的準備和收拾,與活動當天的付出。

天氣,是大氣狀態的一種表徵,反映大氣是冷還是熱、是乾還是濕、是平靜還是狂暴、是晴朗還是多雲,是我們所無法預測與對抗的。

英文故事分享會,大中小每班各推派二人上台,孩子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準備,臨場的模擬,胸有成竹的以為大家都喝足了勇氣湯;然,卻是單向的以為,事實上大中小各有小孩上台後緊張怯場到一句都說不出口,還有一人差點哭出來,嚇壞了大家,趕緊請他下台;將情況告知家長,家長感到很訝異,說在家練習很大聲、流利又大方,哈~原來是被一雙雙閃閃發亮的眼睛電到了。脫穎而出的幾個小孩,上台落落大方,侃侃而談,孩子雖然聽不太懂,卻能很專心的聆聽。

上台的勇氣是要經過舞台上的訓練,才能讓自己有自信心的說出侃侃而談的能力,利用聲音、表情、身體動作與創造力,且能把故事以最生動的方式講出來。當然要具備這些能力,除了先天條件外,重要的是有一顆願意接受挑戰的心,還要下功夫做準備和練習,才能在人群中被看見,進而脫穎而出。

滿天都是小星星,每一顆星星都盡力的發出亮光;小小花園裡,不同顏色的花朵,每一朵都努力的展現它的姿態與香味;仁和的園地裡,每一個寶貝快樂的建造他們健康的身心靈。孩子們隨著時間,年歲跟著增長,所要面對的挑戰也跟著添加,不再是父母能幫忙扛的,而是要學習承擔自己的責任。父母也要學習有計畫的慢慢放手,讓孩子有機會在適當的階段、時間,增強自己的信心與責任,接受成長帶來的喜悅與挑戰。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