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慶端午

園長的話 – 慶端午

五月,春末尚未進入夏季,天氣就已是炎炎夏日般的情況,熱氣逼人,豔陽熾烈下翻滾的大地,缺少雨水的滋潤,水資源吃緊,大家都期待著天降下甘霖,潤澤大地。

人們呼喊的聲音,似乎被聽見了,這兩週的幾場雨,讓周圍的環境聞起來不一樣了,空氣好像變得乾淨,而且還帶有一點新鮮泥土的氣息,人感覺更清爽、舒適些了;栽種在花園裡一朵朵純白色的茉莉花,有的盛開,有的含苞待放,在綠葉襯托下,隨風搖曳,淡淡花香在空氣中飄散,不禁想起兒時唱過的歌曲~「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讓我來把你摘下,送給別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紅色的繡球花也來爭豔;一旁的雞蛋花也不遑多讓的開著桃紅色的花朵。花園裡因著不同花朵的盛開,愛花的小花迷也三不五時的駐足其間。

花,是大自然的化妝師,它有美麗多樣的色彩,各有著不同的姿態。孩子們每天生活在與自然為舞的環境中,吸收新鮮的空氣,親近與認識不同的植物,穩定情緒,透過感官(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豐富學習的領域,真是幸福。
因著端午佳節的到來,臺南市教育局假安平國中舉辦娃娃慶端午,這是近幾年來都有的活動,由熱心且有能力、資源、人脈的協進附幼邱園長擔任活動的總策劃,感謝她無私的付出,讓資源能共享、受益更多幼兒。
因活動地點在安平國中,距離較遠,或因時間的衝突,無法每年前往參加;今年因邱園長即將退休,明年不知還會不會舉辦,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克服交通和時間的問題;與老師們商量前往的方法後,立刻報名參觀的日期。在此感謝家長們交通上的支援,讓計畫得以成行。

週一和週三,分批前往,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盡興的一關關玩著,有小麥黏土-造型變變變,書中自有黃金屋-故事分享,彩繪龍船貼貼樂,當我們小的時候-搓搓樂,防蚊精油DIY,陸上行舟體驗關卡等;還有舞台揮灑區,大班小朋友報名參加,在熱心的文璐老師指導下,表演六、七年級生年代兒時當紅的「無敵鐵金剛」,雖然歌曲已久遠,但孩子們卻舞出了屬於他們的童真與快樂,盡情地揮灑,震撼全場,令人刮目相看。

雖然已參加娃娃慶端午了,老師們今日再就習俗做介紹-有戲劇端午節由來,應景習俗-戴香包、掛艾草、包粽子、划龍船、午時雨、立蛋,今年好多孩子立蛋成功,好有成就感,午餐一起享用粽子。

每年都在過端午節,但因著孩子年歲增長,有著不同的感受與經驗,但願這些都能深藏在他們的記憶庫裡,成為學習路上的幫助。

下週二是端午佳節,週一彈性放假,加上週六、週日,共四天連假。假期中外出請家長務必注意交通與飲食的安全,讓全家都能歡度一個愉快的端午假期。

祝福大家 佳節愉快 闔家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