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傾聽和對話-叛逆期溝通金鑰匙(下)

理解蛻變期的痛苦

不少家長在孩子國小階段全力付出,當孩子進入國高中之後,則覺得孩子已經拉拔長大,應該懂事了,應改懂得父母的用心,也會為將來努力,甚至希望懂得人情世故、應對進退,事實真是如此嗎?青少年時期的孩子,雖然擁有接近大人的外表,但他們依然有顆未成熟的心,他們生來就衣食無缺,不懂得上一代的苦,他們所愛的人都在身邊,不懂得生離死別;他們擁有大把的青春,不懂得後悔、失去和珍惜;他們缺乏足夠的人生經驗,導致做出讓大人匪夷所思的行為。 回想自己的青春時期,不也曾經輕狂,讓父母捏一打冷汗,掬一把辛酸淚嗎?這個時期的孩子已經滿足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的生理和安全需求,努力去追尋更高層的愛,擁有自尊和自我實現的渴望。

然而,蛻變是痛苦的。這時候別只在意他們的成績,別讓對話停留在:明天有考試嗎?考得怎麼樣?他們更需要的是有人關心他們的人際關係、自我概念的形成和情緒的管理,更需要有人協助他們在茫然中探尋自我。這時期的孩子比想像中幼稚,也比想像中成熟,此時父母的傾聽更加重要。

摘自國語日報

文/鍾安淇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