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植樹節

植樹節是個具有環保與象徵意義的節日,在全世界多個國家都有植樹節,而植樹節的由來從美國開始,西元1872年的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園藝會議後,就出現所謂的植樹節,到了1883年,美國林業協會諾斯羅普委員會主席,開始全國的植樹節宣傳活動,藉此告訴美國人民樹木與林業對國家與環境的重要性,當然他的熱情傳遞到了其他國家,像是加拿大、澳洲與歐洲等地。

中華民國植樹節的由來

台灣的植樹節日期與國外不同,眼光深遠的 國父早就發現造林的重要性,他曾特別指出:「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所以,政府為感念 國父締造民國的偉大功績,便定3月12日 國父逝世紀念日為植樹節。每年一到這一天,全國擴大舉行造林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來遵行 國父遺訓。

林務局為推動全民植樹綠化理念,自民國92年(2003)起將每年立春日(國曆2月上旬)至3月12日訂為「植樹月」;期間由林務局、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縣市政府、社區辦理下列四項主要活動:

社區植樹活動:以「社區」為中心,由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或工作站)接受具自主性之社區,申請林務局經費補助所辦理之社區綠美化植樹活動。

區域植樹活動:以全台各地閒置國公有土地、農地、濱海地區、機關學校空地等為主,由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結合地方政府並邀集當地居民及企業團體共同辦理之植樹活動。

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由林務局主辦,於3月12日植樹節當天恭請總統、副總統及五院院長所舉辦之紀念植樹活動。

世界的植樹節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超過50個國家舉擁有類似植樹節的節日,但根據每個國家的地理位置與氣候條件不同,各國的植樹節日期也不完全相同,制定植樹節的國家包含美國、墨西哥、澳洲、加拿大、德國、荷蘭、比利時、波蘭、葡萄牙、柬埔寨、巴西、中非共和國、捷克共和國、中國大陸、哥斯大黎加、埃及、印度、日本、伊朗、以色列、肯亞、盧森堡、馬其頓共合國、馬拉威、那米比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斯里蘭卡、韓國、烏干達等。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