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台南公園百周年

園長的話 – 台南公園百周年

學期初規劃行事曆時,搜尋市府網站,沒有往年百花季的訊息,卻查詢到台南公園今年6月百周年的消息,因此決定於學期初安排小朋友參觀台南公園。

於本週二、週四,分批搭車前往參觀百歲公園,這個在台南人的記憶中,已漸漸淡忘的公園。

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踏著輕鬆的腳步,漫步在諾大的公園裡,在地圖的指引下,沿途欣賞不同的樹木與植物;有高聳的大王椰子、110歲的菩提樹、60歲的茄冬樹,還有麵包樹、鐵刀木、金龜樹、榕樹等,和不同的植物,走在念慈橋上看著湖畔,正好有人在釣魚,孩子說:「湖邊有立牌說不能釣魚哦!」是啊,但就是有大人不遵守。

週二,巧遇南二中的大哥哥入公園跑步,孩子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跑起步來可不輸給他們;公園裡稀稀疏疏的人散步其中,以年長者居多,難得有孩子群的出現,引起大家的注意,有遊客要求合影,還有土耳其的朋友,小孩以平常所學的英文與他們對談,中英混和,倒也能溝通。

公園裡有少部分工程在施工,似乎是在為六月的百歲生日做準備。好期待公園能加入新的元素,再現風華。

週二到週四,連三天氣溫上升,尤其是正午時刻,熱到難以忍受,特別是活動力強的小孩,滿身大汗,提醒他們,覺得很熱,可以減少衣服,讓自己舒服點。

「媽媽說不能脫;我只有穿一件;我在感冒….」小孩記住媽媽交代的話,即使已滿身大汗,仍不敢脫衣服。不穩定的天氣,早晚溫差大,忽冷忽熱,讓人無所適從,特別是小朋友,稍一不留意,就受風寒,也難怪家長會再三交代,叮嚀小孩,不可脫衣服;園長介紹小朋友洋蔥式的穿衣法,提供變化多端的天氣做選擇。

教養孩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費神、費心的事很多,特別是年幼的孩子,很多事他們不知道危險性,需時時叮嚀、交待,更要隨侍在旁,五、六歲的大班生,正值活動力、好奇心強的年歲,大人們更
需多費心。

平時各項安全教育的宣導,除了提醒小孩當事故發生時該如何保護自己外,更重要的是需遵守安全措施的規定,才能降低、甚至避免意外的發生。意外不是我們可預期的,而是意想不到的。
預防重於治療。

祝福大家 四天連假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