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地震滿週年 居安更思危

在熟睡中被地震搖醒,感覺左右搖晃劇烈,開著的壁燈跟著也熄滅,趕快叫醒熟睡中的家人,正要起身躲避時地震停了,往外一看,黑漆漆的一片,趕緊上網查看,也注意外頭的動靜,聽是否有救護與消防車的鳴笛聲?手機裡各群組的叮咚聲響個不停,彼此的關心與問安溫暖在心頭。

地震停歇,趕緊查看屋內外狀況,還好沒有大礙。

距離去年地震屆滿一周年,地牛又再次在台南地區翻身,且強度達六級,比去年還大,還好搖晃的時刻只有十秒左右,若是時間再久一點的,後果就不堪設想。

古有明訓「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提醒我們無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都必須居安思危,才能夠有備無患。

是的,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要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平時就要有所準備,才能保護自己。

與孩子們討論為什麼要做地震演練?為什麼會有地震發生?房子為什麼會倒塌?地震來時怎麼保護自己?地震何時會來?最後一起吟念地震的兒歌「地震地震不可怕,沉著冷靜最重要;搖動時刻不能跑,找個牆壁躲起來;搖動過後跑出去,開闊地方最安全。」

日本位於歐亞板塊、太平洋海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碰撞交會區,為全球地震最頻繁的國家之一,因此每個國民都需具備防震的常識與準備,學校與機關團體常常做防災的演練。

台灣教育單位規定各級學校每學期221和921前後要做防震演練,本學期在三月舉行。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就要有所準備,除了學校,家庭也需擁有防震的常識與準備,當地震來臨時,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祝福大家 週末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