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地震的避難方法

親子教養篇~ 地震的避難方法

被地震搖醒時,先認清地震的強度,以及左右搖晃和上下搖晃的時間差。發生4級的中震時,物品通常不會掉落,只有房屋和窗戶搖晃的聲音,通常不會有人受重傷,更少有人死亡。

5級的強震會讓大多數人感到驚嚇恐慌,部分牆壁產生裂痕,重傢俱可能翻倒,物品掉落,但重傷或死亡的機率很低,台灣地區每年大多會發生。

6級的地震稱為烈震,會劇烈搖晃以致於站立困難,重傢俱會翻倒,門窗破裂扭曲變形(引用自內政部消防署網站)。台灣地區大約每隔幾年就會發生一次,死亡率估計大多在0.01 至0.5%之間。

7 級稱為劇震,搖晃劇烈以致無法依意志行動,幾乎所有傢俱都大幅移位或摔落地面(引用自內政部消防署網站)。台灣地區一般較為堅固耐震的大樓、校舍和核電廠可耐此震度。台灣地區大約每幾十年至一、兩百年會發生一次,死亡率估計大多在0.5 至5%之間。

至於8 級…….會滿地亂滾,無法思考,大部分的房屋會倒塌,死亡率估計約5 至50%以上。

發生地震時,左右搖晃和上下搖晃的時間差越小,則離震央越近,反之越遠,同時震央附近的震度會比所處的地區大,災情會更嚴重。如果感覺大多是上下震動,則離震央不遠,本地區的災情會最嚴重。震央的位置則在左右搖晃的延伸線上。如果位處海邊地低,且左右搖晃和上下搖晃的時間差很小,左右搖晃的方向與海岸線的夾角較大,震度又比較大的時候,應迅速往高處移動,並打開收音機,了解地震的情形及海嘯的警報。

被地震搖醒,辨識出地震的強度之後,如果還可以行動,趕快找出放在旁邊的手電筒(不是緊急救難包裏的中小型手電筒),穿上可完全包覆足部的鞋子,先打開大門以防變形打不開,叫醒其他的人,再拿上班穿的衣褲、皮包、手機等塞到緊急救難包裡,再戴上安全帽迅速避難。

發生強烈地震時,如果地板已經傾斜或屋頂倒下來,就要迅速移動到平時堅固物體的旁邊,如電冰箱附近樑柱的底下、旁邊或衣櫥與床之間的空隙,或堅固的沙發、矮櫃等家具旁邊,或房屋中央的牆邊,並找遮蔽物或以救難包、枕頭、椅墊保護頭部,且避開玻璃窗和櫥櫃的正面,坐下或屈膝側躺。強烈地震後如果室內失火,應先設法先滅火,以免災情擴大。地震過後應往室外較安全之處移動避難,在樓上者應由樓梯小心下樓,不要推擠慌張,以免受傷(尤其是碎玻璃)。到了戶外以後,應注意避開大樓和窄巷,

以免被掉落的碎玻璃擊中或倒塌時被壓到。就算是4 級的中震,甚至是只有3 級的小地震,也要往比較安全的地方移動,就算沒有發生更大的主震,也可以當作是演練。抵達較安全的地點之後,應打開收音機或以手機上網或以其他方法瞭解地震的狀況後,再採取適當的行動。

地震的防災:

家裡有幾個人就要準備幾個緊急救難包(幼兒除外),必要配備是一定要的,次要配備也儘量多裝。睡覺時要放在床邊或床下,發現情形不對,第一件事就是快拿緊急救難包背在身上。緊急救難包更要在發生大地震後再次準備好,因為後面可能還有更大的主震或餘震。

大地震或重大災變之後,若住屋已傾倒,應往災民緊急避難場所移動,途中可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以手機或簡訊連絡重要的親友報平安,但若沒有受傷或只是輕傷,則通話宜簡短,避免佔線造成線路阻塞,影響到重傷者或受困者的救災工作。到達災民緊急避難場所後,應先留下基本資料(含通訊資料),以利親友尋找。

平時家裡和工作場所中高處的物品、櫥櫃等應仿照桌上型的薄型電視,背後以五爪釘、鋼釘、螺絲、鐵絲或繩索固定在牆壁上。櫥櫃中的重物應擺在下層,易碎物品應固定住或將門閂拴住,或用橡皮筋、繩索綁住門紐。

文/陳育賢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