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期末的成長紀錄

時間過得真快,日復一日、月復一月,一轉眼學期即將於一月二十六日下週四結束,春節緊跟在後頭。感覺要做的事還很多,看起來時間真的不夠用,如何管理時間、做時間的主人,可得好好的下功夫學習。

近日大夥兒們忙著做各項學習後的紙本評量與觀察記錄。

為奠定孩子健康的基礎-「好體能」、「好智能」,每學期都會進行的體適能過關檢測,於上週三進行,有~棒上單足立(平衡感)、立定跳遠(爆發力)、十公尺來回曲折跑(敏捷性)、二十公尺向前衝(速度感)、坐姿體前彎(柔軟度)、屈膝仰臥起坐(腹部肌耐力)~

每一個關卡事前都經過詳細的說明和示範。孩子們專心的聆聽著,也認真的進行,每個關卡都確實的執行,一點兒都不馬虎,將完成的結果記錄在紙本上。十公尺來回曲折跑、二十公尺向前衝測試速度,數字愈小愈厲害;測試柔軟度的坐姿體前彎,有很多孩子骨頭太硬了,彎不下去,分數掛零;屈膝仰臥起坐,測試腹部的肌耐力,一分鐘可完成幾下。

而每學期推動親子共讀的活動,於本週二上午進行成果的檢驗。透過記錄本,了解家長對閱讀的關心與否。本學期訂定的目標為三十六本,達到者可獲得一份12色撲滿彩色筆作為獎勵。

從大班開始,寶貝們依序將閱讀記錄本拿給園長過目,園長很認真地欣賞且親切的說「一共看了幾本繪本?誰念給你聽的?」多數回答是媽媽,也有爸爸的,少數孩子說是自己;再問「聽了那麼多本繪本,最喜歡哪一本?對哪一本印象最深刻?」

「恐龍霸王、你永遠是我的寶貝、我爸爸、小布種豆子、張開大嘴呱呱呱、很大很大的故事、耶穌的禮物…」小朋友們的喜歡都不一樣。

對大中班小朋友,園長會繼續說「故事一定很好聽,我好想聽哦,你能不能說一點點給園長聽?」有的孩子立刻侃侃而談,有的結結巴巴,有的則面有難色說不出口。

從過目親子共讀紀錄本的過程中,除了了解家長對閱讀的重視與否,並可觀察大人、小孩記錄的情形,是否仔細、潦草、隨便或應付。每一本記錄本代表著孩子的個性、能力和父母教養的態度。

春節即將到來,幼兒園於下週三(1月25日)舉辦歡樂過春節暨圍爐火鍋活動,週四學期結束日。週五是除夕、週六一月二十八日至二月一日放春節假期,二月二月第二學期開學日,在此先向家長拜個早年,祝福大家雞年行大運 身體健康 家庭幸福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