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以同理心面對改變

教育局召開的一學期一次幼兒園園長行政會議,像是例行公事似的,固定在每學期結束當月月底舉行。本學期的行政會議依舊循往例,未因春節即將到來而調整,是在春節放假前二天舉行,來自本市各行政區域公私立幼兒園園長,放下忙碌的園務工作,到長榮大學開一整天的會,早上8點30分出門,下午5點15分才回到園所。

若是有很重要的議題必須及時討論或佈達,就是再忙也要配合,但與其說是行政會議,實際上像是園長專業知能研習似的,會中安排了上下午各一場專講,還有勞工局的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工時計算宣導與勞動署的職安法說明,其中有很多的規定與罰則,聽了人心慌慌,加上教育局各局室的業務交代與要配合的事項,討論的議案則是安排在四點到四點二十分,這二十分鐘才是會議的主題,卻放在快end的時刻,大家已歸心似箭,無心也不想開口,二分之一的與會者選擇在科長主持時離席,也許真的時間太晚(超時了)、也許是無言的抗議。

園長專業知能的充實是很好,但應該另外舉辦,不是安排在行政會議裡,又安排了兩講,似乎要大家開會來聽講就好,不要有意見。

面對公單位愈來愈繁重的事務,勞基法的規定,讓各園所壓力愈來愈大,支出愈來愈多,愈聽頭愈大,大家心驚膽跳,憂鬱隨著壓力而來,讓原本懷抱熱情,願意為幼兒教育付出的園長們心驚驚,熱情減退,深怕一個不小心觸法受罰。

仁和一再顧念年輕家長經濟的負擔,大中小班已八年沒調高收費,政府課徵的地價稅卻帶頭大幅調漲,讓支出又增加一筆;一例一休議題,各項民生物資齊漲,看來這波政府政策的改變,仁和已無法以不變應萬變了,特別是加班費的支出。

讓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有充分的兩天休息時間,不過勞,應是政策制定的目的,我們只能選擇服從。與其抱怨,不如選擇改變,希望大家都能有同理心,調整自己的心態,理解對方的立場。以往週五晚上、週六舉辦的講座或親子活動,必須調到週一到週五上課日來舉辦,或是享受者付費了。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當然要有所獲益才行。李偉文醫師主講的「與孩子悠遊在自然荒野」中提到,自然對人類的重要,人本來就是在大自然中成長的,接近自然、多運動,可以讓情緒放鬆,生活有熱情,延續天生人類對自然的好奇,特別是成長中的孩子;李醫師的分享,讓我又懷念起仁和的創辦人,洪南海先生,有著同樣的想法,提供孩子們寬廣的空間、滿園的花草,讓小孩們與自然為舞,悠游在當中,快樂的成長。

「子喻每天都開開心心上學,快快樂樂回家,真的覺得能在仁和上學是最好的選擇!」媽媽這樣寫著。

為了迎接春節的到來,週三舉辦歡喜過春節慶祝會,孩子們身穿紅色衣服,頭戴瓜皮帽,齊聚一堂,有著濃濃的年節味;唱歌、跳舞、舞龍舞獅、欣賞年獸的故事、介紹過年應景的食物、寫春聯,互道恭喜,說吉祥話,開心的從園長手中領到「一元復始、財源滾滾」的祝福卡和玩具,最後大夥兒一起吃圍爐火鍋,歡喜的準備迎接長達六天的春節假期。

過年期間,外出旅遊,要注意路況與交通、旅遊地點與居家安全,勿暴飲暴食,因為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才是。

2月2日週四開學,週三就要收心,恢復正常作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祝福大家2017 雞年行大運 身體健康 家庭幸福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