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不可輕忽的幼童殺手~腸病毒

【親子教養篇】不可輕忽的幼童殺手~腸病毒

腸病毒種類很多,共有67型,包含小兒麻痺病毒、伊柯病毒、克沙奇A及B病毒、腸病毒68-71型。台灣目前一年到頭都有腸病毒的流行,可說是幼童的殺手,不可不慎。

腸病毒的傳染途徑

腸病毒只感染人,不感染其他動物,主要傳染方式是經口傳染(包含口糞及口沫傳染)。此外,筆者曾收集腸病毒病患1公尺 附近的飛沫及空氣作化驗,發現其中仍含有腸病毒病菌,所以腸病毒在急性期也有可能以飛沫傳染。

腸病毒大部分都感染小孩子 , 尤其是6歲以下的孩童。一般流行高峰期是在春夏季交接時(5~6月),潛伏期通常是2至9天。腸病毒可存在喉嚨內 l~2 星期,而在糞便內則可達8~l2星期,所以感染後的小孩,在這段時期內仍具傳染力另外,筆者曾作過「家庭內腸病毒7l 型傳染之情形及其臨床症狀」研究,腸病毒7l 型一旦進入家庭,大人腸病毒71型感染率為37%,家中小孩的感染率則有 84%。小孩感染腸病毒71型後94% 有症狀、2l%有併發症,年齡小於3歲者,後遺症及死亡率高於年齡層高者。大人感染腸病毒71型後47%有症狀,但大都只有輕微喉嚨或腸胃不適,少數有手足口病或咽峽炎等症狀。由此研究得知,腸病毒71 型在家庭內傳染力很強,大人也會被傳染或成為傳播者,而且症狀不典型,小孩的感染率除了比大人更高外,感染後發病率、併發症、後遺症及死亡率也都比人高。

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年紀較小的幼兒,尤其是5歲以下的幼童,因抵抗力較弱,在腸病毒流行季節(4月~12月),儘量少出入公共場所,記得勤洗手,養成好的衛生習慣。大人也可能感染腸病毒,需注意清潔衛生,以免將病毒帶回給家中幼童。
預防方面,由於腸病毒在感染後可存在口腔內1~2星期,這段時間口水唾液也可傳染病毒,不宜與其他小孩親密接觸,也不要共用奶嘴或交替食用同一食物; 而病毒可存在糞便中約8星期,這段時間要勤洗手,尤其是處理患兒的糞便之後及飯前。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