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不要忘記溝通的目的

「未來真的不可預知,連放假都如此,更何況是其他的事」。上週去聽了一場講座,講師一開場就如此的分享。確實如此,過去所謂的連續假期,是剛好節日在週五或週一,偶而一次三天連假,上班族就會特別高興;現在的連續假期是人為的操作,為了要連假,前後週六得補課,補課那週就會特別疲累;而今年全國統一為週休二日,勞團仍要爭取過往因隔週休的七天假期,而這七天的假期,只有參加勞保的工作者才享有,且遇週六日還得補假,真是無奈。

私立幼兒園老師都是勞保族群,站在法上,就得依照勞基法規定執行。勞工局規定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的假,可補在11月11日或11月14日或擇日補假。與員工們協商討論後,大家決定在11月11日放假,請老師以Line告知家長,也許造成部分家長的不便,家長的不諒解;但,想想,平日老師們都克盡職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有過之而無不及,難得今年因台面上「大人們」的爭執,多了七天的假期,也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就欣然接受吧!希望這混亂的假日,到今年最後一次聖誕節補假後就能終止。

過去聯絡的方式是打電話,如今從網路、Email到目前手機的「Line」,拜科技的進步,聯絡的方式一直在變更。目前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論身處何處,距離多遠,只要一指神功,就能傳送訊息,照片和影片,快速又方便,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了這種流行的方式,連工作上很多人也都是用Line在溝通,新聞報導裡也提到說台北市柯市長更是常用Line交辦屬下工作。

這種風潮也吹到學校裡,越來越多家長和學校或老師透過訊息APP溝通,有些班級會成立賴群組,透過群組聯絡,雖然一開始比傳統手寫聯絡本快多了,但有時候情況卻會有點失控,例如班級群組一直響個不停,有的人分享教養文章,有的人問功課,傳來的訊息此起彼落;另一個問題是由於傳送訊息太方便,大部分人字打一打就直接把訊息傳出去了,沒有再次思考的機會了,有時候甚至會導致一些誤會,相較之下,傳統的手寫聯絡本雖然不是即時,除了可練字外,所寫的內容都是經過思考後才寫的,是有好處,可隨時翻閱與保存。

親子天下去年有篇文章關於如何使用Line作為親師溝通工具,其中有些值得我們參考,例如約定使用時段,老師不是客服人員,還要面對班上所有孩子的家長,沒辦法隨時立刻回覆,最好有固定的溝通時間,以免造成已讀不回的誤會;還有個別意見或和學校無關可以私下溝通,Line群組是公開的,不是所有人都瞭解事情的前因後果,有時候私下或當面溝通會更適合;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別讓孩子依賴Line,例如該帶什麼到學校、老師交待要帶什麼東西等等,所有在學校要孩子傳達的訊息都應該是孩子自理能力的一部份,Line只是輔助,千萬別因為讓孩子以為反正爸媽都可以問到,就不當一回事了。

電話、紙本聯絡已很少人使用,退居在後。目前幼兒園仍備有每日聯絡本、每週教學、仁和物語,做為家園、親師溝通的工具,雖已有仁和網頁與部落格,可傳送訊息,但總覺得缺少那份情感的溫度,園長仍堅持印紙本。

其實,不管Line或聯絡簿,能讓親師有效溝通的就是好工具,在網路時代,我們當然不能拒絕更好用的新工具,但也不能一頭栽入新工具否定舊工具,而忘記原本溝通的目的,不論是Line或聯絡簿,千萬不要已讀不回。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