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未來

某日,晨光時間,小孩們精神抖擻、興高采烈的享受著做體能的樂趣,我則忙著捕捉孩子們精彩的畫面時,老師帶了兩位同齡,一男一女高矮懸殊很大,正在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來,一位嘟著嘴,臉上掛著兩行淚水,另一位則板著不悅的臉,老師因要看護小孩,請求園長支援。
園長問:「發生何事?一個推人,一個被推;被推的人跌倒。」帶著兩位小孩到一旁,了解原因。

問推人的小朋友:「為什麼要推人?」「因為她都不動啊!」(不覺得推人是不對的行為)

「你有沒有提醒她要往前?」「我有說,她還是不走啊!」(理直氣壯)

「你提醒幾次?」「一次!」

「所以你說一次,她沒走,你就推她?」

「你覺得動手推人好不好?」低頭不語….

再問被推的小朋友「妳為什麼停住不往前走?」

「因為前面有小朋友。」「亂講,才沒有,她在看旁邊啦。」

請推人的小朋友先安靜,不要插嘴。

「有沒有告訴小朋友前面有人?」「沒有」

「小朋友說你在看旁邊,才沒有往前走的?」…..低頭不語…

在一問一答間,孩子的情緒也慢慢緩和下來…..

問兩位小孩:「你們覺得自己有沒有不對的地方?」

「有,我不可以推人,害她跌倒。」「是啊!先動手就不對了!」

「我擋到他的路,不對。」

最後,兩位小孩握手言和,互道對不起。孩子的不專心、沒耐心和等待的心,引發不當的行為。

校園裡經常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能忽視,需要花時間了解與處理。

如「老師~他插隊;老師~他罵我;老師~他打我;他不給我玩具;老師~他不跟我玩;老師~他推我;…..」

大人的世界,何嘗不存在著這樣的事件?每個人的本位主義都很強,經常為了芝麻綠豆的事互嗆、互打、互告,要求別人,自己卻做不到,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孩子們在如此的環境中成長,耳濡目染、有樣學樣的,不論學校多用心在品格教育上下功夫,一回到生活面就破功了。

金車文教基金會在教師節前訪問老師的問卷調查顯示,在教育均衡發展中,老師認為學生最需要加強的是品格教育(90.1%),其次是生命教育(42.8%)、生活技能(36.5%)….

另一項調查則是,生活中影響孩子最深的排行,第一是父母,第二是朋友,第三是手機,第四才是老師,可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未來。「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