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運動 創造家人珍貴回憶

【親子教養篇】 運動 創造家人珍貴回憶

我們十分鼓勵孩子運動,根據研究發現,持續運動可以讓人體分泌腦內啡(endorphin) ,令人產生快樂的感受,紓解心理壓力。

以運動話題會友

相信大家都接受這種科學的解釋,但對我們家而言,運動不只活動筋骨、戶外休閒而已,其實,還有連結我們全家感情的作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會帶孩子一起去騎單車,享受迎風而來的奔馳樂趣。隨著這些年,一家四口分散在臺北、紐約、倫敦,家庭旅遊相聚時,我們經常一同優閒的去散步。在我的腦海中,擁有許多家人在運動時的美好畫面,以及有趣的小故事。

舉例來說,我經常和太太一起去參加展覽、同學會等活動,多次遇到人對太太豎起大拇指,打招呼或稱讚:「學姐,是你呀!你好棒!」原來我太太曾是北一女的田徑與游泳校隊,我和太太從小在教會認識,我知道她在高中時有許多因為運動而擁護她的學妹粉絲。這麼多年來,每每遇到「小綠綠」們談起我太太,話題一聊開,我立即變身為「北一女校隊的老公」成為花朵旁的「綠葉」。老實說,這個身分比建築師還平易近人,更容易融入社交場合。

以跑步紓解壓力

或許是受了太太的影響,我的兩個女兒也都很喜歡運動,二女兒貝寧對於田徑與游泳十分拿手,跟太太年輕時很像。貝寧就讀英國劍橋大學時,加入了划船與英式曲棍球隊,當我和太太收到那些英姿煥發的照片時,真的好想去現場為她加油。我們將照片掃描後存進電腦裡,常常叫出檔案,欣賞她聚精會神划槳的模樣。

大女兒貝思成長時期常在師大附中打籃球及踢足球,她也喜歡運動。這些年她住在紐約,我知道她常會一個人去跑步,這是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當她為拍片事宜而煩惱時,就會去跑步,這是解除壓力、沉澱思緒的最好的方法。

當我看到她所執導的電影《三十拉緊抱》中,女主角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時,一個人依然梳著馬尾、戴著耳機,獨自在紐約中央公園中跑步的畫面,就會想起真實生活中的她,身為父親的我,很願意與她一起分擔現實的壓力。

運動凝聚向心力

這些運動的畫面帶給我無限的思念,就像有些人會將獎牌與獎杯擺放在顯眼的地方,提醒自己曾經付出汗水後,所得到的榮耀與掌聲。多年來,我始終鼓勵女兒們保有運動習慣,像貝寧參與划船與英式曲棍球隊,從團體運動中體會合作的重要,更為她的好人緣加分;貝思藉由跑步使思緒平穩,得到重新面對現實壓力的力量。

從運動中得到的好處實在太多,最直接的幫助是身心健康,間接的益處是過程中將家人聚集在一起,創造更多珍貴的回憶。因此,多多鼓勵家人一起運動吧!

摘自國語日報文/潘冀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