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感謝,感恩為我們做事、服務的每一個人

號稱史上最強颱風莫蘭蒂果然名不虛傳,在中秋節前夕橫掃南台灣,造成災情無數,倒塌的樹、電線桿更是不計其數;颱風過後,受災家庭忙著清理家園,台電維修人員趕著搶修工程,搶修的速度不及每個停電家庭的期待,抱怨聲連連,真是難為他們了。

此次颱風,仁和有二個地方受損。一處是草場搭蓋的圍牆倒了一半,還有泳池上的遮陽網;圍牆處請師傅來處理,他說忙不過來,只能先從有危險性的場優先處理;游泳池上的遮陽網,原就計畫更新,因時間一直無法配合,還好尚未更換。週四,二位師傅來做遮陽網工程,卻因部分長度不對,工程無法完工。

看著工人爬上爬下的實在很辛苦,不但要具備專業技能,還需有足夠的體能,才能勝任。

真的要心存感謝,感恩為我們做事、服務的每一個人。

因著教師節即將到來,週二、四帶孩子參觀孔廟。對他們而言,「全台首學」的台南孔廟只是一個著名的名勝古蹟,至於它背後所蘊藏的歷史意義,及對教育的精神指標,孩子們並沒有辦法理解,儘管如此,我們依然在參觀時嘗試向孩子們說明其中的意義,告訴孩子我們所背誦的論語就是孔子的話,「子曰」,就是孔子,孩子也似懂非懂的點點頭。到孔子銅像前面行禮,走禮門、義路,參觀大成殿,泮池欣賞鯉魚,對中小幼班小朋友,樹上的松鼠可是最吸引他們的,問他們看到什麼,印象中就是松鼠,下馬碑、全台首學匾額對孩子來說,無法理解也沒興趣。

很多時候,大家也沒有完全理解「教師」的完整意義。教師裡的「師」這個字,不只是名詞,也是動詞,就是學習的意思,真正的教育憑藉的不只是「教師」這個身份頭銜,而是日常生活中對於新事物求知的熱誠,一面努力學習,一面努力教導,才是「教師」的真正工作。

在仁和,我們很努力營造一種互相學習的氣氛,不斷提供新的刺激,不管是對小孩還是老師、甚至家長,我們希望大家能培養對新事物的好奇心及求知慾;不僅小朋友向老師學習,老師也能從家長,甚至小朋友身上學習,一面教一面學。其實只要大家敞開心胸,都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新事物,這也是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意思。

幼兒教育是一生的基礎教育,基礎穩固往上發展才會順利。仁和擁有寬廣的空間、豐富的學習情境,希望能培養孩子「健康的身體」,讓孩子透過體能,動動身體,了解自己,從動態的活動中,開發孩子的「智能」;「建立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讓孩子,從玩樂中觀察、體驗、了解,也就是「動動東西,了解世界」。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