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爸媽準備好 不再期待又怕受傷害

新的學年開始,不管是新入學,還是升上新學年,換新老師、新教室、新同學、新課本、新的學習階段……,對孩子來說、對「新」的感覺充滿了期待和好奇。

親師生互信創三贏

家長的心情就比孩子複雜些,不只是期待,可能還怕孩子受傷害。這段期間聽到家長談的話題,總聚焦在新導師是誰?凶不凶?班級經營風格如何?教學績效如何?編班抽籤會議如抽獎般,經常看到家長表現出「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景象。
在教育部教學正常化規定下,學校都採常態編班,不能選班、選老師,家長對教育的期待,莫非只能靠燒香拜佛了嗎?

迎接新班級的老師心情如何呢?其實,老師也在暗自禱告,祈求能「抽到好籤」。最好學生乖巧、家長配合,班級經營就可以順心又順手,教學春風又得意;還有,千萬不要遇上「恐龍家長」、「直升機父母」。

前不久我去參觀高美濕地,看到好多螃蟹、彈塗魚、水鳥……生物多樣而活躍,這是大家共同努力愛護環境才保留下來的生態。同樣的,學校學習環境也像濕地一樣,有甚麼環境就教出什麼樣的學生。

在新班級中,親師生要掌握新契機,共同營造安全、信任、友善的環境,就會培養出健康、快樂、有能力的學生。現代家長有義務,也有權利參與教育,而「參與」和「干預」僅一線之隔,家長要隨孩子的成長調整教養的方式和態度,與老師建立信任關係,一起營造良好環境,創造教育的三贏。
互信互諒化解衝突

有位老師曾分享他初任導師得親身經驗—他有次和學生一起打籃球,為了搶球大轉身,和學生撞個正著。學生眉毛裂開、血流如注,老師嚇壞了,緊急叫了計程車送醫。家長很快趕到醫院,一起協助安撫孩子讓醫生處理。家長不但沒有追究責任,還一直安慰、鼓勵老師,說:「老師,我們沒有責怪您,請不要自責。」

就是這短短一句話,老師聽了心頭暖,反而很想哭,一直牢記在心。老師經常回想,如果當時家長說的是:「老師,我把女兒好好交給你,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你要是不能給我一個交代,我一定告死你!」

或許他日後的教學態度就此不同了。

後來,受傷學生的媽媽說:「當時趕到急診室時,心裡其實很緊張,但當下看到老師不顧自己額頭一顆如乒乓球大的腫塊,只顧慮學生的情況。孩子並沒有生命危險,任何人都不應該去責怪一個真心對學生付出的老師,我當然要去安慰老師。」

「選擇原諒」讓親師關係更為信任。沒想到家長的諒解使老師很感謝與感動,並讓他日後對學生的付出,超出所該做的千百倍。當然,這事件中親師的身教,更影響學生未來的處事態度。

文/陳採卿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