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換位思考

園長的話 – 換位思考

「小朋友!這裡是誰的家?」「愛麗絲的家。」「愛麗絲在哪裡?」孩子們指著牆壁的圖像「那我是誰呀?」靜默無聲,因為不認識「哦~大家都不認識我,我是毛毛蟲姊姊」「毛毛蟲姐姐好!」…

週四帶小朋友到德安百貨的騎士堡,小朋友們有秩序的,分區、分組進行不同場地的活動;毛毛蟲姐姐在故事屋裡,用她沙啞的聲音,吃力的帶活動,說故事,雖然喉嚨因感冒不舒服,但仍敬業的在工作上,扮演她的角色,在現今的社會職場上,尤其是年輕族群實屬難得。

到櫃檯與小姐結算費用時,不忘誇獎毛毛蟲姐姐,櫃姊說:「剛換了一批新的工作人員,她們都很不錯的!」

「全換新?」點頭示意。「哦~」

這樣的現象,在各個職場上時常出現,常聽朋友抱怨,她的員工不來只以簡訊告知,或乾脆連打招呼都不想,就消失了,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在2016的年代,人人都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卻出現幼稚的行為,勞工意識抬頭,只要我不喜歡,不想、不要,要怎樣是我的自由,沒任何約束力,誰都管不著,人人都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輕鬆、舒適的工作,偏偏社會的需求,不是每個行業都能如此。

以幼兒園老師的工作而言,若沒有具備熱忱和服務的心,是無法久待的;加上現今小孩過度保護、寵愛,家長的要求又多,孩子身體稍有問題就被怪罪,擔負責任重大,媒體報導也醜化幼師的形象,讓年輕人卻步,不敢投身幼教行列,不選幼教幼保科系;台南地區,先前德光中學有幼保科,近幾年已不招收;崑山科大幼保系,去年就收不到學生,目前只剩三、四年級生了。當大學師資培育機構沒有學生時,職場更不用提了,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幼教是教育的基礎工程,不是過去長輩們的觀念~「幼稚園是在騙囝子ㄟ所在」。是專業的,想當幼兒園老師,必須是幼教、幼保科系畢業才可以的。

工時長、低薪無法吸引好的老師進入職場,是另一個要正視的問題。私立幼兒園老師薪資來源是幼兒所繳交的費用,政府限制師生比,收費不能隨著物價而調整。仁和目前的收費是97年的標準,之後,每年政府告知,今年收費不能比去年多,年年如此,至三年前才鬆口,要調整需提出申請審核,備許多繁瑣資料,目前仁和尚未提出調高費用的申請。

幼兒園不是只有班級老師就可成事,還需有園長、行政、清潔人員、司機、廚工..等相關工作人員,一起分工合作,還有場地、設備等等,這些都需要經費..

所以囉!不是只有老師需具備熱誠,連經營者、園長也都要有心。以仁和的環境、場地與付出,收費是偏低的,沒有場租。

我們工作希望能有合理的所得,當我們要支付、給出的時候,也需要換位思考。

看見未來,希望幼教的明天、台灣的明天會愈來愈好,…….

泳池的那一邊,傳來陣陣孩子的歡呼與嘻哈聲,教練正帶著孩子們悠游在水中的世界。

祝福大家 暑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